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2022年需继续做好粮食保供

2022年01月25日 10:14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数据看,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复苏,一方面,疫情防控的总体稳定、外资外贸的景气持续、高新技术产业的持续向好以及全面小康目标的顺利完成,为中国宏观经济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持续复苏提供了持续的动力和坚实的基础。”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国家粮食储备局原局长赖应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极端天气的出现、大宗商品价格的高企、宏观经济政策的快速常态化、房地产和碳减排等结构性调整政策的同步实施、金融风险的控制以及平台整顿等,使中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自二季度开始加大,经济复苏进程有所放缓。

“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比上年增加267亿斤,增长2.0%,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其中,秋粮产量10178亿斤,比上年增加191亿斤,增长1.9%。”谈及2021年农业产业时,赖应辉表示,有几个亮点值得我们关注:一是各地更加重视粮食安全,确保了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任务的完成。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7.64亿亩,比上年增加1295万亩,增长0.7%,连续两年实现增长。二是粮食种植结构持续优化。玉米、小麦播种面积增加,稻谷略有减少。三是水稻和小麦两大口粮作物连年增产,当年产大于需,两大口粮供给绝对有保障。

赖应辉表示,2022年,我们将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叠加极端天气等因素对全球粮食生产带来不确定性因素,面临水地资源约束、农资价格上涨等方面的挑战。为此,做好2022年的粮食保供工作非常重要。

为此,赖应辉建议:一要确保农民生产粮食能获得合理收入,增产能增收。采取措施控制化肥等生产要素价格上涨趋势,针对涨幅较大的生产要素,政府实施专项补贴,确保农民有合理收入。二要下大力气调整农业生产结构。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大力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确保2022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取消全国统一的水稻最低收购价政策,改由各省根据实际自行制定,促进南方水稻种植省份双季稻种植面积提高。出台大豆最低收购价政策,鼓励发展大豆生产。三要落实好耕地保护硬措施。从2021年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看,第二次全国国土调查以来的10年间,全国耕地减少了1.13亿亩,所以,要严格耕地保护责任,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四要大力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强化农业科技支撑。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25日   第 09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粮食保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