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大家谈

陶行知“三子”

2022年01月26日 09:49  |  作者:杨小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17年秋,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任教的陶知行,开始提倡教学合一,强调行动作用。同事便开他玩笑:既然认为“行是知之始“,为何取名“知行”?闻此言,他当即宣布:从此“陶知行”,改名“陶行知”,并当场写下“行动是老子,知识是儿子,创造是孙子”12字。

读到此“三子说”,觉得饶有兴味。

首先,它明确呼应了我拳拳服膺的“实践第一”的观点。实践论相关的深刻论断,从过去到现在,正无数次被证明着:

——“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把实践提到第一的地位”;

——“坐着谈,何如起来行”;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其次,“三子说”对“行动”“知识”“创造”三者关系形象生动的比喻,別有新意。

我以为,“三子说”中,行动“老子”,明确了行动是认识的起点;知识“儿子”契合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的逻辑;而创造“孙子”,恰如“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入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而这不就是别人不曾想出、做出的“新质”吗?

是啊,“实践出真知”,“草鞋没样,边打边像”,“书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虽表述有异,其洞见,何其相似乃尔!

特别是“老子”——“行动”“实践”。

“边打才边像”,得先打起来。

实践第一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陶行 行知 行动 陶 实践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