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始于情怀 忠于初心

——福建省政协常委景浓的“家国心、赤子情”

2022年01月27日 13:05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简介

景浓,全国工商联执委、十二届福建省政协常委、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福建省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福建省江苏商会会长、香港海安同乡会会长、福建祥龙集团董事长。曾获“建国60周年创新人物”“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德育中心“模范个人”“影响中国经济发展优秀企业家”“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建设者”“第十八届福建省优秀企业家”等称号。

GetAttachment

他是一个有厚度的人,脚下踩满泥土,写就了一份份关于高端人才培养的提案,饱含分量,为发展献计,为人才“代言”;

他是一个有温度的人,积极响应号召,带领扶贫团队建设了52个鞋面扶贫加工厂,解决2700多人就业,共享共赢成为佳话;

他是一个有高度的人,“以全国性名牌产业集团为奋斗目标”的企业文化精髓彰显了他紧跟国家战略和时代大势,勇敢攀登的儒将风范;

他就是福建省政协常委、福建祥龙集团董事长景浓——一个少言但却实干、内敛却有胸怀、进取且有担当的中国委员企业家。

坚定信念

何谓“家”?在景浓心里,家是避风的港湾,有了家,才有了“归属”。

景浓祖籍江苏,但不管何时何地,他都强调,自己算半个福建人,因为他的人生一“大半儿”都在福州度过。

37年前,怀揣梦想的他来到福州求学,历经诸多困难于1992年创立了自己的第一家企业,专营鞋类出口贸易。以此引航,一路高歌。如今,祥龙集团已发展为一家拥有7家较大规模制鞋厂、2个研发中心、22条国际先进水平成型生产线,员工超2万余名,产品外销28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

而置身于“闽山莽莽,越水汤汤”福建这方热土,许多人、许多事成了他生命之旅、事业之旅的“最难忘”!

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存在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等软硬件条件较为落后、管理体制不顺、部门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合同章程审批什么时候下来?还要多长时间?……许多企业都很难听到一个来自政府的“肯定答案”。

“他平易近人,我们办企业的,都喜欢围着他和他说上几句心里话。”时隔数十年,再忆创业初期往事,景浓仍是印象深刻,“彼时,我们也陷入了这样的‘办证’烦恼。但幸运的是,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很欣赏能够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不但帮助我们解难题,支持企业创立,后边到省里工作后,还亲自在百忙中先后多次过问企业的发展情况及关怀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

雷厉风行,马上就办。得益于彼时的良好营商环境,曾经的一个个骨干企业,如今发展迅猛。景浓的祥龙集团亦是其中一家。

但2020年的疫情让全球流动按下“暂停键”,几乎波及所有行业、所有人,大多数企业的业务都陷入停摆状态,祥龙集团也不例外。

“政策都落地落实了吗?一线工人的工作生活有什么困难?”同年3月24日,福建腾龙鞋业有限公司工厂车间内,几名工人戴着口罩、身着防护面罩与鞋套,在车间内分工合作、忙而有序。福建省政协调研组的到来,让这里一下子热闹起来。

“当天,省政协崔玉英主席带着调研组深入我们工厂车间,看得仔细、问得具体,与我们现场开起‘办公会’,‘面对面’听我们说困难、喊呼声。”耿直的景浓说,他当时像遇着“救星”,一股脑把海外客户退订单、公司流动资金贷款期望顺延的困难、建言统统说了出来。

没想到,省政协调研组当即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第一时间反馈现场办公的成果。而在相关部门的大力协调下,福州市积极创新金融产品供给,推动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

“兴业银行还连夜制定融资方案,并很快为我们审批通过了3500万元的授信。还有很多中小企业也从中受益,部分曾受疫情冲击的企业很快得以恢复生产。”时过境迁,再说起去年复工复产的这笔“资金活水”来源,景浓仍是不自觉“松”了一口气。同时,他坦言,心底感觉更是沉甸甸了,“这是家的温暖。”

回首走过的路,人间正道是沧桑。从对“家”的认同,到对“家乡”的感情,再到被“家国情怀”的荡涤,景浓的心安了,更定了。他掷地有声地说,“我会坚定理想信念,一直带着我的企业奔跑,做一个有格局、有担当、有情怀的民营企业家,在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矢志扶贫

28年风雨兼程,28年春华秋实。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初的景浓,进过部队当过兵,进过外企当过高管。同时,随着企业的壮大,他兼任的社会职务也越来越多。

“不忘初心、实业报国,热心慈善、感恩社会。”在历经了许多年的风风雨雨之后,景浓话里的深刻,体现的是他追求梦想、坚守实业、矢志扶贫的承诺与情怀。

“我现在的工作生活,比我刚来福州的生活相比不知好了多少……真心感谢景浓董事长。”在公司工作20多年的柯贵琳笑容满面地说。

而像柯贵琳这样类似的员工,在祥龙集团共有1万多名,每人每月都能领到4000至45000元的保底工资。

2016年以来,在景浓的部署和督促下,集团先后在福建省内的宁化、福清、闽清、尤溪等县(市)的村庄建设了50多家扶贫工厂,为2700多名村民安排上岗培训,提供稳定的工作。

“他是我们的贴心人。”“他心里是装着我们贫困人民……”通过就业扶贫走上致富路的人民群众,总在各种场合为景浓“点赞”。

善是一颗种子,心的厚度成就他的高度。一直以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行动中,景浓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物力、财力、心力,但他觉得很值,“人不是为钱而活着,是为希望而活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能给很多急切需要帮助的人带来希望,我感觉很开心!”访谈中,景浓的声音一如往常响亮,充满激情的讲述让人不由自主地跟着热血沸腾,充满能量。

“以人为本”“乐于奉献”“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而在年复一年的发展历程中,景浓还始终坚持把慈善理念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信仰与发展战略结合,淬炼出了好“企风”,并以“企风”促“新风”,努力将慈善的效果最大化,积极践行了企业社会责任。

去年疫情期间,福建省各类防疫物资告急,景浓也“领跑”开启远程助力模式,微信转发求助、电话联系咨询、网上下单采购……捐赠125万元人民币,专项用于疫情防控和救治;带领员工们接力给坚守一线岗位的人员送去爱心慰问品;当起了“快递小哥”,义务派送工商联界别采购来的医用护目镜、口罩等物资;很多“员工”更是穿上红背心戴上红袖章值守卡点楼道。

但这些事例,也仅仅是景浓奉献社会的一部分。28年来,他通过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福建慈善总会、光彩事业促进会等渠道,不间断为贫困山区修路、修桥,为希望小学捐款捐物,捐助“5.12”汶川大地震等社会专项公益,仅有据可查的便超过4000多万元。

如今,走进景浓的办公室,可以看到一面面锦旗、一块块奖牌、一张张荣誉证书、一封封饱含真情的感谢信。每一样都承载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情倾履职

德国古典哲学创始人康德曾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两样东西能引起人内心深深的震撼,一个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个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

在当前竞争激烈的社会中,虽不知康德所说的“两样东西”在人们的心中到底还有多重的分量。但若仰望苍穹,星空依然璀璨清朗;若俯察内心,崇高的道德准则能令我们深思,深思,再深思,尤其是关于人的责任。

责任重于山,终身恪守;责任在于行,发自内心。景浓亦是这样一位不忘初心、秉持情怀,始终恪守责任的人民政协委员。

从福建省政协委员到福建省政协常委,一年365天,景浓的个人时间明显在减少,“提案”“调研”“履职”……成为他日常生活的关键名词。

2015年,福州榕城10余公里外,福州大学校区一处教室内,景浓正忙着向青年大学生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讲授知识、解答疑惑,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为了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支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景浓和省工商联其余的青年企业家共同担任创业导师,为大学创业青年展示鲜活的案例,提供学习锻炼的平台,并给予慈善助学创业资助。

“有了这笔资助款,我读大学就没有后顾之忧了。今后,我也将尽己所能回报社会……”彼时,刚刚考上大学的王玲从景浓手中接过资助款,热泪盈眶。

促进是相互的。“公益行”也成了景浓的“变形记”,他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活动体会:“我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却收获了如此珍贵的情谊。”

数字是跳跃的。2016年,景浓向“助推政和发展”活动捐资500万元,助推当地教育和医疗领域发展;2017年,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美滋润心”关爱儿童专项基金等捐赠近300万元,定向资助定西先心病儿童的治疗……

委员职责,念念不忘。在一次次实践中,景浓更是为八闽大地经济社会发展尽情释放一名政协委员应有的履职“热度”。比如,呼吁建设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大力培养实用型人才;希望推进网上招聘服务,畅通毕业生的就业信息;建言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在园区、高校等地,以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园为依托,加快建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为青年创业者送技能、送知识、送服务……

行百里者半九十。如果,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那么在这条路上“跑”了28年的景浓始终把“急国家之所急,为人民之所需”放在心上,每当看到社会在进步、群众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受助者重燃对生活的热爱和希望,他又觉得这场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跑还需“开足马力”,加大“速度”。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景浓 ,景 福建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