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民盟山西省委会认为

医保基金使用绩效应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

2022年01月28日 10:34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山西1月28日电(记者 王泳)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看病钱”和“保命钱”,医保基金安全与否决定着医保制度能否健康持续发展,更直接影响全民医疗保障权益能否得到充分有效的落实。1月22日,民盟山西省委会在向山西省政协全会提交的提案中表示,对医保基金使用绩效应建立独立的第三方评估机制,提升监管的科学性、便捷性和公正性。

目前,山西省医疗保障管理监督人员与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之比为1∶20万,基金专业监管人员与监管的定点医药机构之比为1∶224。专业人力与监管工作任务量之比严重不平衡,制约了医保基金使用绩效评估及监管工作常态进行,掣肘山西省医保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

民盟山西省委会认为,医保基金使用绩效评估是医保基金监管的基础性方式,旨在建立一套量化绩效评估体系,对基金安全及其变化情况进行监测,推进医保基金精细化、质量化管理,提升医保基金治理水平。事实上,医保基金使用绩效引进第三方独立评估,符合《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规定,受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持。当前国家医保局也在进行引入第三方社会资源参与医保基金监管的试点工作,山西省的太原和晋中两市被列入试点城市。山西财经大学开发设计了医保基金使用绩效评估体系和实施方案,为开展山西省第三方独立评估试点试验做出积极准备。

民盟山西省委会提出,山西省亟须巩固医保监督成果,创新工作方式,对医保基金使用绩效建立独立的第三方评估机制,推进山西医保治理水平的提升。

“通过试点试验,打造医保基金使用绩效评估的改革高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山西模式’。”民盟山西省委会表示,在医保基金评估试点试验基础上,研究制定一套医保基金使用量化绩效评估体系,统一规范的考评体系和基准制度,健全医保基金风险预警、化解机制,完善收支预算管理制度,为山西省培训一支高效规范的医保基金使用绩效考评队伍,助推山西省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推进医保精细化、高质量管理。

编辑:李京

关键词:医保 基金 评估 绩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