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面对面请上来走下去

——安徽省蚌埠市政协搭建履职为民“新舞台”

2022年02月11日 13:10  |  作者:李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蚌埠2月11日电 “委员提交的提案,民生类占比越来越高,今年过半了!”当蚌埠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收集截止时,各类提案占比也随之“出炉”。在通过提案解决老百姓关心关注问题的同时,蚌埠市政协积极探索,助力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2021年9月30日,一场“特殊”的会议在蚌埠爱尔眼科医院举行。“看着孩子的视力下降,我们家长忧心忡忡,但面对学习的压力,又不知该如何取舍。”在蚌埠市政协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对口协商会上,患儿家长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此次协商会,将会议现场搬进医院,把市政协委员、学校负责人、医生代表、近视患儿家长请来,大家畅所欲言,就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为更好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蚌埠市政协创新开展“面对面”协商、“请上来、走下去”协商,让百姓觉得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没想到原本很难的事,在辖区内、家门口就有了盼头。”2021年6月,九三学社界别组织政协委员赴界别活动基层联系点——胜利四村社区开展金融对接活动。会上,银行与部分辖区企业和居民开展座谈,双方就农民工专户、线上贷款、医保账户升级等业务进行深入交流,现场解决一些困扰企业许久的问题。

以界别活动基层联系点为依托,开展系列履职活动,是蚌埠市政协的创新之举。2020年以来,通过建立市政协界别活动基层联系点制度,22个界别活动组到结对联系点开展系列活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履职切入点,向所在村(社区)寻计问政、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开展走访调研、协商活动近百次,形成调研成果20余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0余条,坐车难、卖菜难、化粪池漫溢、增设充电桩、加装电梯等一批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受到居民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蚌埠市政协不断推进履职触角向基层延伸,实行政协协商嵌入“一组一会”制度,组织委员深入农村自然村庄、城市住宅小区(网格)开展协商活动,让委员更好地走近群众、联系群众,竭诚尽力助解民困民忧民难,在党建引领的“五治融合”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中发挥政协作用。

“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是初心也是使命,是政协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蚌埠市政协主席杨森表示,在履职为民的道路上,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躬身实践书写幸福蚌埠的“民生答卷”。(李康)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市政协 活动 开展 面对面 蚌埠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