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聚焦

动人心魄的冬奥瞬间

——部分全国政协委员观冬奥谈体育精神

2022年02月16日 13:2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2bc8b97b651495d00693d57934f007

2月1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上,中国选手徐梦桃夺得冠军。图为徐梦桃在夺冠后身披国旗庆祝。 新华社发

da0727ac98dbc6c125029d85aa5f314

2月5日下午在国家速滑馆,德国奥运代表队旗手佩希施泰因(Claudia Pechstein)刷新了一项奥运记录:将满50岁的她成为冬奥会历史上年纪最大的女运动员,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参加过8届冬奥会的女运动员。 新华社发

此时北京冬奥会激战正酣,我国冰雪健儿捷报频传,全世界冰雪运动员在此不断突破着世界和个人的纪录。全球无数观众的心思被牵动,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也在观赛,那些令人动容的瞬间,那一场场胜败背后,委员们说,最令他们动容的是中外运动员身上呈现的人类伟大的体育精神。冬奥是团结协作精神的生动课堂。

——编者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昌德:

北京冬奥会精彩纷呈,许多场景令人感奋、启迪心智。这几天,我国冰雪运动健儿勇夺多枚奖牌的赛事,让我印象深刻:2月5日晚,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混合团体2000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成功夺冠,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本届冬奥会首金。接受采访时,武大靖眼带泪光表示:“夺冠是我们伟大团队的力量。我们今天上午还在磨合,还在训练,还在研究怎么能更好。”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中国队武大靖、任子威、李文龙3名队员在异常激烈的决赛中团结拼搏,最终,任子威拿下这枚金牌。谷爱凌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逆转夺冠,当看到与冠军失之交臂的法国选手泰丝·勒德失望落泪时,谷爱凌以及获得铜牌的瑞士选手玛蒂尔德·格雷莫德赶忙上前安慰对方。这些感人画面,充分彰显了2021年在“更快、更高、更强”基础上新加入的“更团结”的奥运精神,生动体现出中国政府和人民“团结协作,一起向未来”的办奥理念。

大型体育赛事历来是彰显体育精神的重要平台,是奥运精神教育的生动课堂。“更团结”不仅诠释了个人的进取精神,更展现了一个团队乃至全人类“接力”和“配合”的协作理念。作为将“更团结”一词加入奥林匹克格言之后举办的首届冬奥会,北京冬奥会排除各种干扰成功举办,让“更团结”的奥运精神大放光芒、深入人心,相信必将增进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推动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各种矛盾冲突和世纪疫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起向未来”。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黄宇光:

应该说,每一场赛事、运动员们拼搏的每一个瞬间都令我感动。从个人到团队再到国家,很多精神力量是相通的。在我看来,体育精神意味着取胜的欲望、必胜的信念、变不可能为可能的拼搏精神和尊重规则、团结协作的精神。一场场体育比赛告诉我们,个人是渺小的,团队是伟大的。再优秀的球员你也不能靠自己跑满场,你的责任就是把大家的能力发挥出来,把能干的人放在该放的位置。

在我们整个人生中,常会有一些关键的台阶,会面临特别的挑战。这时候,就特别需要这样的战胜困难、敢于迎接挑战的信心。我个人和我所主导的工作开展就深受体育精神的影响。本届冬奥会奥林匹克委员会特别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后面加入了一个新词——“更团结”,北京冬奥会则提出了一个凝练有力的口号“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而我于2018年给中华医学会麻醉分学会提出的倡导“一起强大”(Together & Stronger)恰恰契合了这一理念。我的意思是,当前麻醉学科抑或麻醉行业面临着挑战,我希望同仁们要凝心聚力一起强大。目前,多年来,我国整个麻醉行业在科研、实践等各个方面确实取得了巨大的进展,我想是与大家的团结协作分不开的。

由此,我也想到,我们要鼓励更多孩子参与体育活动、体育比赛,在参与中有所感悟,从而培养起阳光的性格、对生活乐观的态度、尊重规则的意识以及融入团队享受团队合作的能力和心态,从而做一个健康阳光的、能够融入社会受到大家欢迎和认可的人。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张兴赢:

我自己是体育爱好者,特别关注此次北京冬奥运的各类项目比赛。其中特别是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和花样滑冰的比赛,尤为关注。其中有几场决赛展现出来的体育精神可以说精彩绝伦,印象深刻。

短道速滑比赛中判罚了很多犯规的运动员,印象特别深刻的有几场比赛,如: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匈牙利运动员刘少林第一个冲过终点但被判犯规被取消成绩;还有在男子1500米半决赛中,我国运动员任子威因为犯规被判罚无缘向个人第三枚冬奥会金牌发起冲击,类似的判罚还有很多。我想,公平公正是体育精神弥足珍贵的值得放大的核心要义。公平公正、规则意识,对于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竞争也同样重要。

在花样滑冰男子自由滑比赛,两届冬奥会冠军、日本名将羽生结弦完成了对自我的高难度4A动作挑战,虽然挑战遗憾失败,二者一个成功一个失败,让我印象极其深刻,我想结果成功与否已不是最重要的事情,重要的是为了人类能不断向更高更强挑战的精神喝彩。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云勇:

本届冬奥会再次创造人类速度新纪录,更快更高更强。短道速滑混合接力2000米中国短道速滑“王牌之师”,男女队员同场竞技,新老队友并肩出发,队中武大靖和任子威当晚要同时参加个人赛和混团赛,体能挑战巨大,竞技过程惊心动魄,最终他们以更快的速度和更坚毅的精神力压韩国队取得冠军并创记录,为中国夺首金取开门红。男子速滑运动员高亭宇在“冰丝带”上以34秒32的绝对实力打破奥运纪录,实现“零”的突破,滑出中国速度,证明了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本届冬奥会再次提醒我们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这次赛事中,我们看到了多位高中生选手参赛,我们亦看到了被称为奶奶级选手的将满50岁的德国名将佩希施泰因,她曾保持20年女子速滑纪录,八次出战冬奥会成为参加冬奥会次数最多的女运动员,奥林匹克不仅是争夺冠军,她用属于自己的“第一”滑到自己奥运旅程的终点。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副主席陈卓禧:

北京冬奥会的一些镜头确实深深印在脑海里。开幕式短片《未来的冠军》,一岁萌娃女宝宝,连走路也还跌跌碰碰,却站在滑雪板上像专家一样地在雪地上恣意滑翔。萌娃的妈妈说,女儿虽然凭短片成为全球知名的“滑雪宝宝”,将来是否学滑雪等她会说话以后再说,而他们带孩子的理念是希望孩子有强健的体魄、良好的性格。再一个镜头是谷爱凌在大跳台自由式滑雪的最后第三跳。只见她站在起点静默、沉思,做了几下细微的调整动作后一滑而下,做了一个自己从未做过的高难度动作,后来居上夺走金牌。她本来在两跳后已可获银牌,曾任滑雪教练的母亲也在电话中建议她力保银牌,但她没有听话,决心挑战自己的极限。

小萌娃在拍摄时不断滑倒,父亲扶起她后,她没有哭闹又站在滑雪板上再滑下去,不停地跌倒、站起;谷爱凌不愿采用保守战略,“因为即使失败,我也想鼓励年轻女孩子敢于突破自己。”一大一小,无论是平民还是运动员,都在享受运动的过程,体现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显现出坚毅不屈、力求上进的性格,以及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境界和情操。

我国办这次冬奥会,达成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更为世界冰雪运动开辟了更广阔的天地,为运动员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为相关运动产业拓展了市场。这正是天下大同的中华文明的体现。

编辑:黄文兵

关键词:运动员 精神 速滑 北京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