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陈贵:假设是种特殊能力

2022年02月21日 16:53  |  来源:《发现》杂志
分享到: 

题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科学探索加速演进,学科交叉融合更加紧密,一些基本科学问题孕育重大突破。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普遍强化基础研究战略部署,全球科技竞争不断向基础研究前移。我们要坚定创新自信,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做出更多原创发现,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跟上甚至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新方向,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基础研究离不开大胆的科学假设。

陈

发现杂志社社长、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陈贵

爱迪生在1877年8月15日这一天,他让助手科瑞西做了一个由大圆筒、曲柄、受话机和膜板组成的怪机器,并说:“这可是个会说话的机器。” 从金属圆筒到蜡筒,再到虫胶唱片以及后面的聚氯乙稀和黑胶唱片,试验证明:要把人的声音用留声机完整地储存起来,什么时候需要就什么时候再放出来,人类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科学理论本身就是科学假设(或假说)。科学是基于经验而超越经验的,是一种经验的超验方式和途径。门捷列夫说:概括、学说、假说和理论是科学的灵魂。牛顿经典力学的建立是以“时空惯性绝对一致性”假设为前提;爱因斯坦相对论则建立在“时空扭曲”假设前提上;亚当斯密西方经济学和泰勒现代管理学理论均是以“理性经济人”假设为前提。法国彭加勒在《科学与假设》一书中提出,“科学理论并不是现实的反映,而是一种假设”。最著名的假说就是“日心说”和“地心说”。胡适曾说过要“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 欧几里得几何是关于“十条”假设的逻辑体系,凡是可以称之为体系的知识系统,都是基于某种假设的体系。有了假设作为起点,才有概念、定义、公理、定理、定律等构架起一个完整科学理论体系的可能。一切科学理论都值得再质疑,科学理论本身就没有绝对的真理。

科学假设是发明创造。德国地球物理学家、地质学家、气象学家阿尔弗雷德•魏格纳在《大陆和海洋的起源》一书中提出的“大陆漂移”假设,俄国生理学家巴甫洛夫提出的经典高级神经“条件反射” 假设,以及牛顿提出的并用棱镜折射最终证明的“白光是可见光谱中所有颜色的混合”三个伟大假设都是正确的。理论假设,又称科学假设,是关于事物现象的因果性或规律性的一种假定性的解释,是依据一定的科学原理和事实。科学理论,是经过想象力,再到科学假说,经过实践的反复检验确定理论的最终确定性,最后才能形成为科学理论。系统化的科学知识是经过逻辑论证和实践检验并由一系列概念、判断和推理表达出来的知识体系。科学假设是一种科学思维方法,也是一种特殊思维能力,既不能通过归纳也不能依靠演绎推理产生,而是靠科学家发明出来的。

大胆假设不是无理取闹。科学假设需要具备交叉系统知识的储备,极强抽象提炼思考的能力,敏锐独特的洞察判断力。托马斯•库恩在《科学革命的结构》一书中提出“范式”的概念中重点强调了变革不是知识的直线积累,对科学发展持历史阶段论,认为每一个科学发展阶段都有特殊的内在结构,而体现这种结构的模型即“范式”。通过一个具体的科学理论为范例,定义一个科学发展阶段的模式。如亚里士多德的物理学标志了古代科学,托勒密天文学奠定中世纪科学,伽利略的动力学开启近代科学的初级阶段,微粒光学进入近代科学的发达时期,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量子力学被称之为人类的当代科学。恩格斯说:只要自然科学在思维着,它的发展形式就是假说。

可以说,没有大胆的科学假设(假说),就没有伟大的科学理论或伟大的科学实践。企业家发明一个商业模式从而构建了一个商业帝国的起点,也是开启于当初不起眼科学可靠的假设。(本文系作者特别为中国科学家论坛创办二十周年而撰写,刊发于《发现》杂志2022年2月下旬刊(企业智库版)卷首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科学 假设 科学理论 特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