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三大行业协会合力打造塑料产业链协同平台

2022年02月25日 10:00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5日(记者 王菡娟)24日,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就三方共同开展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工作、上下游产业链携手推进中国塑料循环经济事宜,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本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中国塑料产业链上最具代表性的三方行业协会将协同联动,贯通原料生产、制品加工以及回收再生等塑料产业链重要环节,依托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的平台,协同数据、政策支撑、供应链标准等体系,为推动我国的塑料循环经济发展开创新的模式。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是中国塑料产业链上加工环节的重要行业组织,其加入工作组对于促进塑料产业上下游协同将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将不遗余力地推动联合工作组的工作,希望我们三方行业协会发挥各自产业优势,共同推动我国的塑料循环经济发展。”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表示:“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是塑料加工及制品行业重要社团组织,塑料加工及制品是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中的重要环节。中国物资再生协会愿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建立紧密协助关系,通力合作,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作用,为我国绿色低碳塑料循环经济体系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王占杰理事长表示:“我们三方将更加紧密合作,共同推动行业更好落实国家相关政策,联动打造国内塑料绿色再生供应链,促进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中国塑协将继续加强科技创新,推进行业绿色生态化建设,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自2020年6月成立以来,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工作成果显著。目前工作组共有47家成员公司及3家观察员公司。工作组一直致力于构建塑料产业上下游协同平台,通过打破再生塑料产业链各环节在推进塑料循环经济过程中遇到“行业瓶颈”,构建上下游共同认可的绿色供应链体系。

工作组首先确立了3+1的标准体系建设,以“双易设计标准”为核心展开工作,完成了《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 通则》(简称《双易设计通则》)的制定。《双易设计通则》以中国实际情况和充分发挥中国行业优势和特点为基础,基于塑料工业全产业链,汇集包括生产端、品牌商、消费端和回收端在内的代表性的企业以及国内权威的学术机构共同努力完成,充分吸纳并融合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理念与诉求,满足了各类型企业的需要,具有充分且普遍的代表性。自2021年2月发布双易设计通则以来,先后发布了饮料包装、乳品包装、外卖食品包装、日化包装细则;7月发布了易回收易再生标识(以下简称“双易标识”),目前已经有立白、宝洁、超力包装、利德宝和广州瑞远等著名企业完成了双易认证。同时美团牵头制定了外卖餐饮包装的实施细则,并且完全采信双易标准,在外卖餐盒供应商中推广双易标准,也应用双易标准评选易回收、易再生的外卖餐盒。

除了“双易设计标准”之外,工作组还着力在“双碳”与再生材料应用两个并行领域开展了研究工作,开展行业调研与数据采集,对相关方法学进行反复论证,以完善3+1标准体系的建设。工作组成立后,多次组织成员开展产业链对话交流活动,并于2021年7月在北京召开了第一届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高峰论坛,吸引了行业内300余位专业人士参会。

编辑:秦云

关键词:塑料产业链协同平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