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莫荣: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

2022年03月02日 09:08  |  作者:莫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莫 荣

作者:莫荣

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共同富裕的有效手段。做好这项工作,需要重点在以下方面着力:

一是创造更多就近就业机会。加强县域产业发展规划,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扶持龙头企业,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项目,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和林业产业体系,积极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农产品深加工和储运,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和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县乡就业承载力。

二是加大对返乡创业支持力度。发掘和培育一批能工巧匠型创业领军人才,为懂技术、懂市场的农民工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资金支持,打造功能完毕、环境优良的返乡入乡创业园,加大对农民工群体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落实力度。

三是提升本地就业农民工公共服务水平。实施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提升行动,建设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和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让当地就业农民享受均等公共服务,扩大就业创业政策覆盖范围。

四是不断提升农民就近就业质量。加大职业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收入水平,加强欠薪等突出问题治理,扩大县域就业农民参加职工养老保险覆盖范围,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 


编辑:李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