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民族工作主线 奋力走好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年03月06日 07: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江迪 张丽)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紧扣民族工作主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是着眼于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得出的重要结论。

“作为少数民族的政协委员,我感觉到责任在肩,不可懈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要要求,是当代民族工作的重要遵循,更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代俊峰说。

代俊峰不禁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时的情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云南要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让多民族的省份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上做了十分有益的探索。几年来,少数民族地区因民族团结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也因经济社会发展使民族更加团结。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嵌入式环境中,‘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深入人心,更深得人心,大家感觉到朋友越来越多了,致富路子越来越宽了,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也就越来越强了。这些都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的结果,各族群众为之幸甚!”代俊峰说。

“民族团结是文旅产业发展进步的基石、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民族文化传承是文化认同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倍感振奋,更添信心和干劲。工作中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夯实思想文化基础,切实把中央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贯彻落实到呼伦贝尔历史文化宣传教育、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城市标志性建筑建设、旅游景观陈列等相关方面,建设祖国北疆的亮丽风景线。”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杜明燕委员说。

奋力走好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五个“必由之路”,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所坚定的重要认识,这引起了委员们的强烈共鸣。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在跟随全国政协组织的“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采风调研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牛克成实地走访了延安等革命圣地,重温红色文化、接受革命精神洗礼,描绘新时代革命老区景观。“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生动火热的现实背景下,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中华文化立场,立足中国现实,才能真正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牛克成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邓纯东,长年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方面的理论研究。他表示,百年实践证明,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唯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才能在党的领导下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持续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握历史大势、抓住历史机遇,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初心使命,解决实际问题、应对重大挑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邓纯东说。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多次强调团结。汪洋主席也特别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努力奋斗。作为港区政协委员,我们更深感团结的重要。”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西社团总会会长王明凡说。这次全会,围绕“团结”,王明凡提交了多件提案。“建议进一步加速落实香港教职人员效忠国家义务,尽快落实教职人员队伍的宣誓工作,及早梳理宣誓要求、涵盖范围、宣誓形式等内容。同时加大力度培养香港青年政治人才,全方位落实香港青少年对祖国认同感的培养,为青年政治人才的培养提供土壤。全方位探索青年政治人才赴内地交流机制,并为香港青年的发展多搭台、多搭梯。”王明凡说。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李青回忆道:“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6月,习近平总书记再到青海考察。两次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都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李青说,“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行动、‘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持续助力乡村振兴,为统筹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民营经济力量。”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的不只是现实,更在于意识和思想。观点多元、思想多元、价值多元以及容易造成前行方向模糊和对未来的不确定,如此变局和变革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更有必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殿利建议,应通过党史相关图书出版和学习教育,深刻领悟在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治党的鲜明政治品格,讲好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故事,让党史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接续奋斗的财富,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接续奋斗的财富,成为中国贡献给人类社会发展的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4日下午就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我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的讲话。今天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再次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让我感到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视,对绿色发展的重视。”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环投集团副总经理张利文说。

张利文委员多次参加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的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的学习、座谈会,今年还提交了5件相关提案。“我今后一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职尽责,为推动内蒙古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环保工作者、政协委员的贡献。”张利文说。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