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担起促进团结的责任使命

2022年03月06日 16:45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尚勋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促进大团结大联合是人民政协的责任使命。当代中国正经历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更加需要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团结就是力量。一只手,只有五指合拢握成拳头,才能有出击的力量。无论人类历史还是自然法则,团结都是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强者更强的不二法则。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被外国列强欺辱,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政治力量,把一盘散沙各族人民团结起来,结束了西方侵略者只要在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肆意妄为的时代。

团结需要核心。没有核心就没有形成团结的基础。百年来中华民族由积弱积贫到实现全面小康,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领导全国人民团结的核心。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淬炼出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勇于自我革命的优秀品格,当之无愧成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核心。今天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的巨大变化,无论面对如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自然灾害,还是面对国际动荡、地区冲突的不安局面,中华儿女都能深刻地体会到团结的价值、核心的力量。

促进团结是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实现这个目标的一个重要路径就是统一战线。建国伊始,中国共产党领导各领域各界别的仁人志士,创造性地构建出人民政协这个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为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作出了重要贡献。70多年的实践证明,人民政协能担当起促进大团结大联合的职责使命,能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共识、汇聚磅礴力量。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力量,要担当起促进团结的主体责任。政协委员在所在界别有代表性和群众基础,在界别具有影响力和亲和力。作为政协委员,要加强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和指导意义,融会贯通党的方针政策,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提高看得准、说得对的工作本领。作为政协委员,要积极作为,善于通过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真知灼见和真诚批评参与协商民主,凝聚共识,促进团结;善于用界别群众听得懂能理解的方式、语言听取意见,讲好国家发展、民族团结的故事。作为政协委员,面对复杂局面,社会关切的热点和苗头性问题要立场坚定,善于工作,勇于发声,进而化解矛盾,促进团结,成为党的政策的宣传员、界别群众的贴心人。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团结 促进 责任 人民政协 大团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