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大家谈

答案的逻辑

2022年03月08日 16:58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杨小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历史之问,时代之问。

1945年,建党24年,毛泽东在延安给出答案——“人民监督”。

2021年,建党100周年,习近平给出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

两个答案,外靠内靠、逻辑相同,辩证统一于党的根本问题:党是什么?干什么?

《党章》开宗明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人常言:“患得患失。”

《老子》曰:“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

醍醐灌顶。

这样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它追求的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管理国家,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它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群体、任何特殊阶层的利益,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这样一个政党,它才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这样的党,才能“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就能“不惜得罪千百人,决不辜负十四亿”;才能愿意被人监督、敢于自我革命;才能“罪己而勃兴”而非“罪人而忽亡”;才能“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就能“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才能做到“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才能从弱小变得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才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

“故贵以身为天下,若可寄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若可托天下”。

这就是两个答案的逻辑;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逻辑。

既是理论逻辑,也是历史逻辑,更是实践逻辑。

(作者系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驻会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逻辑 答案 代表 天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