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林毅夫谈“三次分配”: 共同富裕的关键首先是富裕

2022年03月08日 21: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王亦凡 易欣 王星星 信鑫 徐康辉)“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首先是要富裕,把‘蛋糕’做大。”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在接受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和奋斗目标,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林毅夫认为,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可以按照比较优势发展,在初次分配的时候实现公平和效率的统一。在此基础上,政府的税收会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增加,也就能够有越来越多的资源用于二次分配。

“比如二次分配时可多向教育、失业人群等领域倾斜,进一步缩小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林毅夫举例说。

林毅夫还表示,企业在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中发挥很大作用,“一次分配过程中企业创造了很多就业岗位,企业贡献的税收又为政府进行二次分配作出贡献。”

对于第三次分配,林毅夫认为,随着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会出现一些“天才型”的企业家,成为“超级巨富”。“此时,如果有好的税收政策来鼓励企业家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或社会捐赠,相信企业家会有很高的积极性参与进来,为社会作贡献。”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