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构建禁诉令制度解决涉外知识产权管辖争议的提案》背后的故事

2022年03月09日 21: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通讯员 胡译戈 本报记者 罗韦)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九三学社中央提出《关于构建禁诉令制度解决涉外知识产权管辖争议的提案》,为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创新鼓与呼。这件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2021年度好提案。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参政党,广大社员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有更切身的感受、对面临的问题和破解之道有更深刻的理解。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这一年,九三学社中央的许多重点调研和建言也都是围绕知识产权工作展开的——

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列为九三学社中央2021年重点调研课题,并赴广东深圳等地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在有关协商座谈会上提出了“着力构建促进知识产权转化利用机制”的建议。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九三学社中央通过提案就构建禁诉令制度解决涉外知识产权管辖争议、采用新技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提出建议。其中,《关于构建禁诉令制度解决涉外知识产权管辖争议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有关内容被纳入2021年全国政协“提高涉外执法司法质效”重点调研和双周协商座谈会。

去年3至4月,受中共中央委托,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副主席邵鸿率调研组赴广东、浙江两地,围绕“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就科技创新平台、知识产权、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人才等方面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去年1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出席最高人民法院座谈会并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建言。围绕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了建议——建立独立的禁诉令制度,完善我国涉外知识产权纠纷中国司法管辖权,解决涉外知识产权管辖争议。

……

其实,自2000年起,九三学社中央连续提出知识产权方面的建议,为推动我国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积极建言献策。

2003年,九三学社中央向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出了一件分量很重的提案——《关于建立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建议》。同时,作了《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大力培育我国的核心竞争力》的大会发言,呼吁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提案答复中,国家知识产权局表示,“提案深刻阐释了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现状与当前国际知识产权发展新态势不相适应的矛盾”“提案反映的问题十分深刻,提出的建议非常全面中肯”“这些意见和建议对我们开展知识产权工作十分重要,建议中的许多内容正是我局近年来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就有关建议,我局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我局将积极推动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此后,九三学社中央又多次就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开展调研。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同志多次走访九三学社中央,听取知识产权方面的意见建议。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表示,九三学社中央近年来连续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系的建议》《关于加快建立国家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的建议》等提案和大会发言,对促进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与实施产生了积极影响和作用。此外,九三学社中央多次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与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进行座谈商议,持续建言。

据悉,九三学社中央今年拟提交关于完善我国涉外知识产权纠纷法律适用规则的提案。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九三学社还将继续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建言,继续贡献智慧,讲述新的知识产权故事。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知识产权 九三学社 保护 社中 中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