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鸿钧:坚持科技强国恪守建言之责

2022年03月10日 19: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李冰洁)他是一名朴素的科技工作者,“不常穿衬衣、不会打领带、一心搞科研”,是我采访时对他的初印象;他又是一位尽责的全国政协委员,“说实话、讲实情、干实事”,是他践行建言献策的宗旨。

他是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

“有机会你春节期间来看,晚上12点以后这里的灯都还是亮的。”领我走进他的实验室时,高鸿钧介绍说,他春节整个假期都是在实验室里度过的,有时候会干到很晚。

科学普及是他一直牵挂于心且非常熟悉的工作之一。“科普水平的高低,决定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高低。”高鸿钧如是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即“两翼理论”)的重要论断,高鸿钧牵头组织院士专家开展深入学习研讨,在不断深化认识、充分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形成了“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理论’的重大意义,建议实施‘大科普战略’的研究报告”,得到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等多位领导人的重要批示。为落实重要批示精神,高鸿钧还牵头组织专家开展科普法修订工作,努力为科普事业法治化建设贡献力量。

高鸿钧积极进行科普实践,他曾为成都、厦门等地各级政府干部作“世界科技前沿发展态势”的报告,并结合个人科研成果开展线上科普讲座,带头讲好科学家创新故事;曾多次带队组织院士前往四川、福建、贵州毕节及平塘等地开展科普活动,并在深圳、东莞、成都、重庆、南京等地积极谋划科普基地建设;他还主动为各地领导干部、中小学生等重点群体开展院士科普活动,先后到浙江、江苏、山东和云南等地的几十所中学为中学生作科普讲座,并对中学物理实验与科普给予指导。在中国科学院“科学教育论坛”上,高鸿钧呼吁全社会关注科学教育,共同为我国创新型人才培养出谋划策。

“我们的调研要深入到基层一线,把中国科技界方面的一些实情,通过全国政协的平台表达出来,对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提出建设性意见。”高鸿钧结合科技创新实践,通过政协等渠道围绕国产科研仪器创新发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加强基础研究等积极建言献策。高鸿钧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的高端科技智库作用,作为分管副院长,他围绕党中央关切的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碳中和、新型举国体制的关键核心技术等重大战略,及时组织院士专家深入研讨,形成的咨询成果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

作为一名凝聚态物理学家,高鸿钧始终保持科学家初心本色,坚持奋战在科研一线。在做好科研管理和政协工作之余,他利用晚上、周末和假期等“业余”时间带领科研团队不断攀登科学高峰,努力实现原始创新突破,持续产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