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为山:深“刻”中国之美

2022年03月10日 19: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丽)步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会情不自禁地被三幅大型雕塑作品吸引——《旗帜》《共商国是——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伟大的导师——马克思、恩格斯》——这些讲述着党史故事或政协故事的艺术作品,都源自同一位作者——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

红色题材美术创作是吴为山长期关注的话题。他认为,融党史题材和艺术之美于一体的红色题材文艺作品是红色文化的展现,在增进人民的爱国情怀、培育人民的高尚情操、铸就人民的创新精神方面,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前年两会期间他提交的《关于加强红色题材精品创作,并落实到革命纪念地的提案》,还获得了全国政协2020年度好提案。

在全国政协书画室“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采风调研活动中,他走访革命老区,为老红军、老党员、时代楷模画像,比如为“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画像。

在“全国政协读书漫谈群”中,他向委员讲解多年来创作的美术作品,已推出184件作品,收到许多点赞。他还曾为一万多名江西省各级委员作“美术中的党史”的线上线下主题演讲。

他积极做好联系界别群众、广泛凝聚共识工作。在清华大学等十多所高校做“美术中的党史”主题演讲。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美术经典中的党史》总顾问,策划并制作多部反映党史的专题节目。策划大型展览“伟大征程 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美美与共——庆祝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盟员美术作品展”等。

在世界舞台上,他化身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用艺术作品展现着中国之美,讲述着中国故事。大型组雕《超越时空的对话——意大利艺术巨匠达·芬奇与中国画家齐白石》立于意大利,大型组雕《神遇——孔子与苏格拉底的对话》落成于希腊雅典核心地带的古市集遗址,纪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的雕塑《百年丰碑》屹立在法国,雕塑《隐元禅师像》“落户”在日本……这些中外古今名家在吴为山的雕塑作品中跨越时空“对话”,促进了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

每次采访吴为山时,他都会说,不管白天有多忙,忙到多晚,都会驱车赶回工作室,潜心创作,推出精品。

深深地“刻”下中国之美,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政协故事,是他的初心,也是他的使命。

获得履职奖,是新收获,也是新起点。在发现美、创作美、传播美的路上,吴为山一直在前行着……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