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介德:总是被信任 迎来收获时

2022年03月10日 19: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修 菁)“有点意外,但很受激励;被肯定,当继续不负信任。”闻知获授2021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连介德内心涌起如上思绪。

他与政协发生交集,是在1992年。彼时因为台胞身份,他成为海南省政协委员。至今已连续做了5届。从十一届全国政协开始,到今年,他又成了“老三届”。

“想想30年,倏忽一瞬,最好的人生年华,都给了政协这个协商议政的平台。”

曾经的一介书生,高校中文系教师,因为身份和使命,被推到了团结广大台胞,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筑牢人心和为祖国发展献计献策的民主党派工作一线。

2019年是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他被台盟中央推荐为当年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成员,以“人民政协——辉煌的七十年”为题,宣传解读人民政协的历史发展、协商民主的新格局以及政协工作的创新与历史昭示。

“当时接到这个任务,我的第一反应是,我是住琼委员,这么重要的一件事情,找一位在京委员联系沟通宣讲稿相关事宜,应该更为方便。”

但当得到“你合适”的信任答复后,他将这项工作按照“连氏办事”风格,认认真真地准备起来。查阅政协史、台盟史,“我对这次宣讲的认识是,一定要把台盟史放在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同频共振、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历史长河中,既要讲好台盟故事,更要展示人民政协七十年的辉煌。”

被问及“为何总是被信任,被党派中央委以重任”时,连介德的回答朴素但有力,“也许因为我的认真。”他说。

历时三个月,数易其稿,当天的宣讲效果让他很欣慰。“现场听众互动效果不错,我准备了3个互动问题,结果被提问了5个问题,现场气氛很热烈。”

同样带着这股认真劲儿,2021年连介德又作为调研团成员,参与了台盟中央赴海南的党派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形成《加强洋浦国际航运枢纽建设,进一步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等5篇政策建议,通过高层协商议政渠道,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决定做一件事前,首先要弄清楚做这件事的目标是什么,以及通过什么方式和工作办法,能达到目标——问题导向意识决定了连介德的履职质量,也是他总是被信任的缘由。

2021年,连介德还干了一件让自己满意的事:在中共海南省委全省范围开展的“查堵点、破难点、促发展”活动中,受海南省政协委派,由连介德作为项目督查组长的“以海外华侨投资的海口桃源龙佑民宿旅游文化改造项目为例,查找海南营商环境堵点难点”被评为精准查找问题、有效解决问题的15个优秀项目。一套极具政协特色的协商式民主监督工作思路被用到了推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工作中。

“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当年在大学课堂上,作为现当代文学课教师讲给青年一代的话,这位师者践行在了他后续的人生中。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