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朋德:“我是365天的政协委员”

2022年03月10日 19: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王 硕)某次闲谈中,有人问李朋德:“您是从事什么专业的?”旁边,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一位教授是李朋德的校友,插话进来:“他啊,是参政议政专业。”

对这个回答,李朋德觉得很贴切、挺骄傲。

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常委、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成为委员已经近10年。对于政协委员身份,他说,“这就是我的工作,我努力做到建言资政专业化和专业化参政议政。”

怎么理解?

9年来,李朋德共提交了80余件涉及地理信息、地质调查、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民生和相关交叉领域的提案和信息。每件提案的来源都不简单。

“我利用所在的行业,组织业内技术专家,我提问题,他们回答。经过我们反复调研和讨论,把相关技术领域、专业领域的内容上升为政策建议。每件提案背后都汇聚着专家们的集体智慧,做到‘建言资政专业化’。”

在全国政协组织的调研中,他积极组织业内专家参与调研,帮助调研组更深入了解情况。

正因为如此,他的这些提案和参与的调研报告,既有“言值”,又有担当,许多建言被有关部门吸纳进政策得以实施。

要做到“专业化参政议政”也不容易。

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开展以来,李朋德在多个主题群中做专题导读,积极发言,分享心得体会;并担任了“生态文明建设读书群”群主,组织“双碳”内容相关学习。

为了更好发挥读书群作用,他一开始就与专委会办公室联合研究学习计划,并逐步推进。

除了在群中引导发言,他组织了读书群开展线下学习活动。不仅赴中国地质图书馆与地质专家交流;还创新性地将活动推广到社区,和社区居民、学生一起交流、调研情况,还向居民做科普讲座。

“让专业的科学知识更好普及,协助党和政府向社会大众解疑释惑”也是李朋德近年来致力的工作。

在全国政协举办的“委员讲堂”上,他详解稀土热点问题,深入浅出的内容赢得社会积极反响;他还当上了短视频“博主”,将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大院里的一排矿石拍成了短视频,以“美丽石头会唱歌”为题为大家揭示石头与地球内部的秘密,为委员们科普了地球系统科学知识。

李朋德曾任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在联合国开会时,他也从不忘自己政协委员身份,向国际同行积极介绍中国的政治协商制度,讲述委员履职故事。

“这些年,我把履职身份和我的本职工作、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融合起来。”李朋德回想起自己刚成为政协委员时定的目标,“既然我是政协委员,我就应该做365天的政协委员。我想我做到了。”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