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松灵:用行动诠释委员责任和担当

2022年03月10日 20: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陈 晶)他是全国政协委员,我国口腔医学领域唯一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也是首都医科大学的副校长,还是近120个学生的硕博导师。作为委员,他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主动担当作为;作为校长,兼顾行政管理和教学科研的同时,他还坚持出诊,“不到一线去,怎么能深入了解病人需求?”

“无论是委员履职,还是门诊、教学和科研,每一项工作我都想做得更好。”作为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王松灵,15年来,一直在不断总结经验,摸索本职工作和委员履职的平衡点,积极建言资政。

“讲得如何?大家听后有什么反应?”2021年3月7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科技界联组会议上,王松灵发言后问我。“您讲得很好,委员们反应热烈,会场里、电梯里,都有听到大家在谈论这一话题。”我回道。每年两会,王松灵都要提交几件相关提案。

每次两会提交的提案,王松灵都会充分调研,反复打磨。

政协委员写提案、社情民意应追求质量而不是数量,与其广撒网关注各类话题,不如聚焦一个问题,发挥专长提出好建议,持续不断优化建议,直到收到回音,见到实效,王松灵如是说。

2021年5月14日,在主题为“在重点领域加快启动新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王松灵建议在已有基础上,将慢病防控纳入重大专项并加快推进,系统开展慢病发生发展机制和诊疗方法研究、构建新的慢病防控体系,如通过口腔健康管理预防全身慢病等。

政协委员、校长、医生……王松灵身处多任务,没有分身术,却将各项工作做到了平衡:他广泛倾听基层医生和患者声音,关注热点、痛点、难点问题,为履职尽责收集问题线索,切实解决群众诉求;他调查研究、缜密分析、深入思考为提案注入血液,提升提案的质量和分量,坚持为医学教育发声,用情服务社会。

“成功道路需要有‘三坚’,即坚持、坚守、坚定,需要有坚持不断克服困难挫折的勇气和毅力;需要坚守做人的底线,尤其是学术的底线;需要坚定自己的信念,要有‘不撞南墙不回头,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决心和勇气。”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勤勉扎实履职,忠诚担当尽责;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将群众的健康时刻挂在心间,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用实际行动彰显医者仁心、博施济众的情怀。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