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约会】交一份履职的合格答卷

——2022年两会手记之十一

2022年03月11日 11: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2年3月10日,星期四,晴

早晨4:50起床工作。

浏览新闻。昨天晚上,中国青年网、人民政协网、《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中视时讯、九派新闻等媒体关注了我的关于世界城市日的提案,纷纷以《朱永新:建议加强世界城市日宣传 对青少年传播可持续的城市发展理念》等为题给予报道。

2013年12月,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从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这是迄今为止唯一由中国政府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国际日,它的设立,反映了当前国际社会对全球城市化问题的关注,也显示出中国在全球城市化发展进程中话语权的增强。不过,从近几年“世界城市日”相关活动的举办情况来看,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存在明显不足,如针对“世界城市日”的宣传介绍严重不足,有关活动社会动员不足,活动内容缺乏统筹规划,内涵有待深化,公众知晓度偏低等,为此我提出了用世界城市日讲好中国城市故事的相关建议。

image001

“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也准备立刻行动起来,在4月的“读书月”活动中,以世界城市日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总主题为基础,启动以“阅读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城市阅读活动。我们希望在不同的城市,每个月以一本和该城市有关的好书为主题,举办一场阅读活动,让书香浸润城市,让文化提升城市,让不同的人群都能从城市生活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美好。

image003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中新网等发表了关于书香企业的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推动企业建读书会、图书馆,打造“书香企业”》。

香港文汇网发表了江鑫娴、凯雷的两会报道《朱永新:尽快建立国家英才教育体系》,其中专门谈到了香港的做法。

image005

腾讯新闻的“探照灯好书”发表了叶小文给《书香政协满庭芳》写的序言《不管读书、写作,你永远在开拓创新》。头条新闻等转载了这篇序言。

image007

今天的《中国青年报》记者李华锡发表了《盗版书线上销售猖獗 平台要切实承担责任》对我和民进中央出版传媒委员会副主任林阳进行了专访。

image009

《 人民政协报 》发表了我的专栏文章《 “教育党”心系教育事》。《新京报》政协笔记专栏发表了我的两会日记《委员论道大会堂》。

今天是两会的最后一天,不知不觉,从28日到今天已经整整11天的时间了。这是聚精会神的11天,也是紧张而充实的11天。

上午7点45分,乘车去大会堂。北京的天气渐渐暖和起来了,前几天还是冷风呼啸,现在已经是春意冉冉了。昨天在去政协开会的路上,一路上,一些白玉兰、迎春花已经蓓蕾初绽。

上午9点,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汪洋主席主持会议并讲话,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应邀出席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和政治决议。

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可以看出,委员们运用提案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积极性仍然很高,大会共收到提案5979件,经过审查,立案4979件,并案35件,转为意见和建议965件。在立案的提案中,经济建设类提案1911件,位居第一位,占38.4,社会建设类紧随其后,共1543件,占31%。

这一次的会议提案有三个明显的特点。第一,提案紧扣国之大者、民之关切,选题更加聚焦,建议更加具体,质量持续提升。第二,委员敬始如终、高度负责,共有1944位委员提交了提案,占委员总数的90.1%。第三,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提案智能管理系统正式启用,委员通过网上提交的提案占了99.97%。我今年也是通过网络提交,包括邀请联名,都可以网上实现,大大方便了委员。

会议通过的政治决议对会议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要求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高质量完成好本届政协各项工作,在勤勉履职中展现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奋发进取,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20大的胜利召开,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汪洋主席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这次会议和本届政协四年来的工作,指出这次会议广泛汇聚正能量,开出满满精气神,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简约高效的大会”。他指出,四年来,全国政协认真践行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的工作原则和理念,在共同见证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等重大活动中,在共同亲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伟大实践中,在共同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中,增强了政治能力、为民情怀和协商本领。

汪洋主席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在新征程上,践行这些原则和理念必须一以贯之、做得更好。他指出,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讲政治始终是第一位要求。广大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对一些问题的看法或有不同,但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政治方向不能偏离。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人民政协只有坚持履职为民,才能永葆基本政治制度的生机活力,才能更好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要深入实际察民情,倾听人民呼声,反映人民诉求,集中人民智慧,把委员作业写在中华大地上、写到界别群众的认可里。要进一步提高协商质量,进一步培育协商文化,真正做到遇到问题多协商、双向互动会协商、坦诚相见真协商、充分交流深协商,“笃行不怠勤履职,再接再厉续华章”。

闭幕会只有半个小时左右,但是庄严的仪式感传递着满满的决心和力量。

回到驻地,温习记录下的闭幕讲话,思考接下来这一年的履职事务。前面四年的事务,我记录在《共识凝聚力量》《使命与担当》《书香政协满庭芳》《协商的力量》之中,这一年我该怎样用行动书写呢?汪洋主席的讲话,对我们每位委员是鼓舞,是提醒,更是鞭策。

下午1:30出发去全国政协。上车前带来一大摞今天的报纸,在路上正好看完。这些年来,考虑北京的路况等原因,为了充分利用时间,练就了在车上看报处理文件的本领。

下午3点,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秘书处总结会议。邹佳怡副秘书长主持会议,李斌副主席兼秘书长作总结讲话。全国政协在闭幕会后马上召开总结会,也是多年形成的惯例。李斌说这是“聚精会神干工作,雷厉风行抓落实”,我看也是“趁热打铁效率高,立竿见影效果好”。

李斌副主席兼秘书长从三个方面总结了大会取得的成绩,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出了精气神,开出了正能量;二是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大会履职取得圆满成功;三是大会秘书处统一部署、高效运转,为大会成功提供了有力保障。会议实行闭环管理,在防控疫情方面取得很好的成绩,守住了无疫情的底线。据说这次两会有2700多家境内外媒体报道,相关的浏览量超过10亿人次。

晚上回家,继续整理会议的文件。从人大和政协的简报上学习了总书记关于5个“必由之路”和5个“有利条件”的两个重要论断,很有感触。

前者是3月5日下午,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5个“必由之路”分别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5个“必由之路”,既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也指明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方向。

后者是3月6日下午,总书记在看望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政协委员时提出,5个“有利条件”分别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这5个“有利条件”,是读懂中国奇迹的关键密码,也是开创未来的重要指引。应该说,这两个重要论断,传递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新起点上沿着正确道路继续奋进的决心、定力与信心。

image011

image013

晚上回家,收到了管建刚老师寄来的一套由美新教育儿童写作课程团队编写的《和漫画一样好玩的作文课》系列作文书。这套书由管建刚与张祖庆联袂主编,书中用涵盖小学生学习和生活的1000多个漫画场景,喷喷牛、花朵朵、小胖、小美4位个性鲜明的小学生形象,从写话入门、作文基础到作文提升、得优技巧等100多个写作干货,200多个写作主题,提供了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写作方案,是一套难得寓教于乐的教材。这是新教育又一个重要的研究成果。

今年是新教育的写作主题年。新教育写作,不单纯是一种写作方式,同时指向以写作为载体的生活方式、成长形态和创造方法。是指老师、学生、父母通过撰写教育日记、课堂实录、教育故事、教育案例分析、教育论文、教育书信、学习心得甚至便签、备忘录,通过进行小说、诗歌、童话等创作,记录和反思日常生活、精神生活,分析和回顾教育和学习状况,通过交互书写、相互编织实现彼此润泽、共同成长。

在具体的开展过程中,新教育写作呈现出一些自身的特点,体验性、反思性、交互性、习惯性,是其中重要的四个特点。关于新教育写作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问题,我们将在旺苍的年会上继续深入下去。

晚上7:00看新闻联播。

晚上8:00抓紧写今年两会的最后这篇手记。一边写手记,一边想起了汪洋主席上午闭幕式上对委员提出的要求。耳畔回响起他的那句嘱咐——“在本届政协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我们要求委员年年上交履职作业,今年则要求必须报出一份5年期的合格答卷。”

勤勉履职敢担当,勇毅前行再启程。相信,明年这个时候,我会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一个又一个的5年,组成了一个人的一生,拼成了一个时代的背景。一位又一位委员代表,商议着民生,汇聚着力量。相信我们这一份5年期的答卷,将会不愧时代的重托,进一步努力实现中国梦。相信和平崛起的中国,将会和更多国家的更多人们共同唱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幸福乐章。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