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党外人才培养的实践创新

2022年03月16日 09:37  |  作者:张进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始终用最真挚的情感凝聚人心和智慧,始终坚持团结党外人士,培养党外人才,发挥统一战线作用。

党外人才培养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政策,培养党外人才是补充党和国家人才队伍的重要举措,是党外人才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效渠道。党外人才指的是致力于在政治领域和社会公共事业领域从事工作的具有一定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党外人士。党外人才培养是为这些党外人士提供平台、教授课程、组织实践,帮助其在原岗位更好发挥作用或任职到其他岗位发挥重要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需要各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发挥重要作用。

党外人才培养需要创新理念和思路。一方面,应该将党外人才培养工作作为党和国家的重要发展方针之一,充分认识到培养党外人才对于政府工作和社会公共事业的重大作用,充分认识到党外人才对于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干部任用淘汰机制,为党外人才提供良好的竞争环境。同时,健全党外人才的选拔任用制度,建立起系统的关注跟踪体系,精准发掘党外人才。在此基础上,重视党外人才的实践培养,将党外人才放到重要位置上加以锻炼,持续加大党外人才的使用力度,推动党外人才队伍建设。

党外人才培养需要制度创新。干部任用淘汰机制和人才选拔任用机制是完善党外人才培养制度体系的基础工作,提高党外人才培养工作的质量,还需要进行制度创新和拓展,即建立起系统的党外人才选拔任用制度。选拔和任用是党外人才培养的一体两面,选拔是党外人才培养的工作要求,任用是党外人培养的结果展示。建立系统的党外人才选拔任用制度创新性思路是将推荐和公开选拔相结合。一方面,逐步完善党外人才推荐体系,完善推荐程序,明确党内推荐、党外推荐、个人推荐、组织推荐等。另一方面,完善公开选拔机制,将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定期考核等人才选拔环节充分融入党外人才选拔机制当中。同时,使用党外人才推荐制度和公开选拔制度,能够有效拓宽党外人才选拔渠道,提升党外人才储备。

党外人才培养需要进行方法创新。选拔和任用是党外人才培养的一体两面,方法的创新需要在选拔和任用两个层面上下功夫。要进行党外人才选拔方法的创新,就要拓宽选拔的视野,将党外人才选拔的目标深入到基层一线,在基层和一线中发掘党外人才。面向不同的工作单位和领域选拔党外人才,并明确党外人才的相关条件。建立起党外人才数据库,丰富该数据库的内容和功能,实现数据共享和数据编辑,形成党外人才数据平台。党外人才的任用也同样要进行方法创新,党外人才能够发挥作用的平台绝不仅仅是高层次的管理岗位,政府和公共事业单位当中的重要基层岗位同样需要有能力、有才干的党外优秀人才,将党外优秀人才放到重要的基层岗位当中,也能够拓宽党外人才的培养发展道路,帮助党外人才实现能力提升和自我进步。

(作者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党外 外人 人才培养 选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