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农业科技

农技“直播天团”麦田里传“绝技”

2022年03月22日 17:16  |  作者:郝凌峰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受去年秋天雨水多等因素影响,山东青岛市部分冬小麦因播种晚出现麦苗长势偏弱的情况,如何采取措施促进晚播小麦“促弱转壮、早发稳长”呢?为扎实推进冬小麦“科技壮苗”行动,近日青岛市农技中心组织胶州市、莱西市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先后开展了技术培训直播活动,农技专家、种粮大户纷纷亮相“麦田直播间”,组成“直播天团”,向广大群众普及田间管理知识,加强麦苗促弱转强,为夏粮丰收护航。

在直播现场的麦田里,镇压、滴灌管铺设一体拖拉机和喷药拖拉机正在作业,头一次出镜的“主播团”成员在镜头前略显局促,但当大家扒开土层看墒情、拔出麦苗看分蘖、沿着畦子看杂草和虫害时,“话匣子”立刻就打开了。大家边演示边在镜头前滔滔不绝地教农民如何预防倒春寒、划锄镇压、识别苗情、对症下药。

种地“老把式”、粮食种植专家杜高古分享了他的“独门绝技”——11行小麦免耕起垄平播技术。他大胆创新种植方法,对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深松镇压进行改进,科学调整播种日期,每亩地减少投入成本300余元,产量在原来基础上增加30%。这种机艺结合、高产高效的种植模式获得众多网友的点赞留言。

此次直播分别通过“微盟直播”和“握得莱西”平台发布,并在青岛全市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农户等微信群中转发,受到种植户们的广泛关注和欢迎。

组织这次活动的青岛农业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便于百姓观看学习,直播结束后,技术人员还对直播视频进行了剪辑,将各项小技术小窍门进行分段整理,发送至微视频、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通过短平快的现代信息传播手段,指导农户积极行动起来“科技壮苗”力保丰收。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技 直播天团 麦田 田里 直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