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农业科技

江西启动科学安全用药“百县千场”培训

2022年03月22日 17:18  |  作者:莫志超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日,江西省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在鹰潭举办2022年江西省科学安全用药培训启动仪式。据了解,2019年以来,江西省已连续3年以“科学安全用药大讲堂”为载体,通过行政推动、项目带动、农企合作等方式,重点针对种植大户、专业防治组织、种植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开展了2300多场次科学安全用药培训,累计培训12.53万人次。今年计划开展“百县千场”科学安全用药培训,省、市、县各级共培训1000场次5万人次,其中鄱阳湖周边地区3个设区市及其11个县培训1.32万人次以上。

今年的科学安全用药培训将紧盯农药减量目标任务,聚焦农药使用科学安全增效,提高农民安全用药意识和科学用药水平。重点培训《农药管理条例》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农药经营使用的规定,让参训人员知晓自己应当依法履行科学安全用药的责任和义务;重点培训农作物病虫草鼠害科学防控知识,让参训人员做到会识别、会调查、会决策、会防治、会使用和维护植保机械;重点培训科学安全用药知识,让参训人员使用好的农药、好的药械、好的技术,知道怎么科学安全选药配药用药、怎么做好安全防护、怎么回收处理用过的农药包装;重点培训在用药区域应采取哪些措施保护蜜蜂等授粉昆虫和寄生蜂、蜘蛛、捕食螨等天敌昆虫。

在培训方式上,将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素质农民、农药经销商、专业防治组织、小农户以及基层农业技术人员等不同培训对象,采取适宜的培训方式,注重室内讲课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相结合,让参训人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能见效。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科学安全使用农药培训、提高科学安全用药意识和技术水平,责任重大,意义深远,特别是要做好新农药、新技术、新产品的试验示范和宣传推介,积极宣传科学安全用药典型,分享推进科学安全用药的好经验好做法,确保科学安全用药落地落户到田,为实现农药减量、保障“四大”安全(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物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安全 科学 培训 用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