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张来斌委员:

积极稳妥推进能源低碳转型

2022年03月24日 09:40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双碳目标的高质量实现要求我国要在今后40年内打破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既有能源消费模式,转向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导的能源消费体系。“这一过程必将催生很多不确定性风险,需要加以注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原校长张来斌呼吁,面对世界百年变局,未来要加快建设韧性、安全的能源体系,建立完善能源监测预警机制。

据张来斌介绍,目前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存在着新的变化:

首先是能源矿产资源的供需错配。在能源转型过渡期,由于传统能源矿产资源的长期投资收益呈下降趋势,导致市场投资意愿下降、基础设施建设不足。

2021年以来,传统能源矿产资源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既有新冠肺炎疫情后经济复苏和市场反弹的原因,也与供给侧生产恢复缓慢有关。同时,加速绿色低碳转型,还导致了对金属的需求大幅增加。仅考虑光伏、风电部门需求,铜、镍、锌、银、碲等金属就面临着供应风险,但上游矿产开发投资增速不及预期、金属矿产资源开采难度持续加大。

同时,全球能源供需关系失衡,引发市场和价格周期性震荡。

近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飙升。张来斌指出,这既有俄乌战争和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也有生产跟不上消费因素的影响。“这种能源供需错位,也给全社会敲响了警钟,要理性认识到:如果不切实际地盲目舍弃化石能源,那么类似的市场和价格周期性震荡还会出现。”

此外,可再生能源的不确定性加剧了能源系统的脆弱性和安全风险。

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可再生能源的80%以上需要转化为电能进行利用。但是,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存在波动性、间歇性、随机性特征,受天气影响明显,导致电网系统的电能质量、安全稳定、调控能力等下降。比如,2021年9月欧洲风速明显低于历史均值,导致风电出力降低,加剧了欧洲电力供应短缺局面。

在这样的背景下,张来斌认为,从全球形势来看,短期内还很难摆脱化石能源,且能源价格有可能维持在高位震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我国应积极稳妥推进能源低碳转型。

他建议:长期范围内,逐步减少对进口化石能源的依赖,将属地性特征强的可再生能源逐步发展成为能源供应的主体,致力于从根本上解决能源供应安全的问题。但在现阶段,还要发挥好传统化石能源的压舱石作用。

具体来说:要多措并举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积极推动煤炭生产向资源富集地区集中,大力推广先进燃煤发电技术;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促进油气增储上产;加快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扩大石油储备规模,打造跨区域的大型地下储气库群,发挥LNG接收站的调峰应急作用,提升和保持油气自我供应能力。在电力消纳上,提升火电机组运行的灵活性,为可再生能源消纳腾出空间。

在新能源发展方面,主要方向是增强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实现能源增量替代。

同时,为应对能源价格波动风险,要统筹利用好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平衡好管道气进口稳定性和LNG进口灵活性之间的关系,发挥好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作用,谋求更多元化的进口结构,提升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能力,加快建设韧性、安全的能源体系,建立完善能源监测预警机制。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24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能源低碳转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