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熊水龙委员:

提高能源自主供给能力

2022年03月24日 09:40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1年下半年,全球能源价格持续上涨,欧洲和亚洲国家先后遭遇能源供应短缺。我国不少地方出现煤炭荒、柴油荒、拉闸停电等,严重影响到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这些地区居民的日常生活。

“我国能源安全问题的实质是能源供应结构、储备体系与消费结构不完全匹配,并且矛盾仍在不断加深,能源安全问题凸显。”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熊水龙指出,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正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内能源需求仍会继续增长,供给短缺是首要的安全隐患,应着力构建现代能源体系,重点是提高能源自主供给能力。

他建议适当优化国内能源供给,在煤炭为主的能源资源禀赋基础上,合理建设先进煤电,有序淘汰落后煤电。在保障安全前提下,积极发展页岩气、煤层气,提升油气田的“控制递减率”和“提高采收率”。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持续推进天然气及LNG一体化、页岩油气开发和深水超深水等重点业务。

同时,加强多元化战略,优化全球能源业务布局,采取与国际市场经验丰富的能源企业合作的方式,深耕中东、俄罗斯、中亚、东南亚等传统供给地,深度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市场。

熊水龙强调,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鼓励开展参数光热、分布式发电、干热岩、天然气水合物等前沿研究,重点突破光伏转化率、光热储能时间、风电智能装备等关键环节技术。还要加快布局氢能产业,围绕先进低温、氢能源、氦资源等前沿领域,开展核心制冷装备、氢/氦液化系统等工程化应用,以打造国家能源安全屏障。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24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能源 自主供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