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海峡观察

倚美谋“独”,美国为什么靠不住?

2022年03月27日 21:58  |  作者:邢雯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邢雯丽

最近的俄乌冲突,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更吸引了台湾岛内目光,无论蔡英文当局也好,或者台湾民众也好,其实都想看看,俄罗斯出兵乌克兰,美国到底会不会出兵帮助乌克兰。到目前为止,美国的表现可能会让蔡当局很失望:美国总统拜登从俄乌冲突一开始就明确表示,美国在什么情况下都不会出兵乌克兰,那样会发生美俄直接冲突。俄乌冲突已半月有余,也未见美国或美国主导下的北约对乌克兰有任何实质上的帮助,更不要想加入北约受到保护了!

俄罗斯出兵乌克兰,蔡英文表示“感同身受”,应该说还是发自内心的:毕竟都是棋子的角色,自己的命运自己不掌握,送到别人手里,当然就要听任摆布,时刻有被当做“弃子”的担忧。

其实,蔡英文当局还应该明白,台湾和乌克兰性质不一样。乌克兰是主权独立国家,而台湾不存在这样的困惑,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日益强大的祖国大陆理应是台湾坚强的靠山,但民进党当局出于一党之私利,违背民族大义,倚美谋“独”,甘当美国棋子,把台湾活生生绑上了“台独”的战车!

如果“台独”分裂势力一意孤行,最终导致大陆不得不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美国真有可能出兵协防台湾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其一,美国不敢。在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上,祖国大陆会不惜一切代价地予以捍卫。台湾问题不单单是一个民族感情问题,还是国家核心利益和民族根本利益。一旦“台独”分裂势力触及反分裂国家法红线,解放军会果断予以武力解决。正像东部战区发言人所说,不动则已,动若雷霆。马英九先生也说过,大陆武力解决台湾问题,“首战即终战”。如果今日拜登政府担心出兵乌克兰会引发俄美冲突,可能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和核战争的话,将来美国敢出兵协防台湾,必然会冒比出兵乌克兰更大的风险,必然会付出比出兵乌克兰更大的不可估量的代价。

其二,美国不愿。在中美两个大国战略博弈中,两国相互依存给美国带来的战略利益远大于台湾问题带来的利益。由“东升西降”和中国的快速崛起引发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深刻影响着中美两个大国的相处之道。美国对未来的不自信,让美国走上了围堵中国发展、给中国使绊的道路。在南海、东海、西藏、新疆、香港和贸易问题上过招失败后,唯一还可以打的牌就是台湾问题。但美国政府也很清楚,当今世界,无论是国际贸易、气候变化、核不扩散、国际反恐等等,中美两国谁也离不开谁。斗而不破、斗中合作是两国相处的“新常态”。美国想继续领导这个世界,离开中国就玩不转。正因为如此,美国在是否支持“台独”和是否出兵协防台湾问题上仍然延续了“模糊战略”。当中国要在台湾问题上正式摊牌时,美国自然要掂量一下台湾问题在整个中美关系上的分量属轻属重了。

其三,美国不能。大陆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一定是速战速决,决不会给美国留下干预台海的任何时间空间。毫不客气地讲,在军事实力上,两岸之间完全不在一个水准上。台湾一个小岛(相当于乌克兰面积的6%),其军事设施有多少、分布在哪儿,对解放军来说是了如指掌,如同CT扫描过一样。一旦开战,第一波即可清除干净。100公里宽的海峡,对具有现代装备的海、空军来说,跨越也就是几分钟几十分钟的事。制海、制空后,美国的舰船、战机、武器又如何进入岛内?难道美国会为一个“棋子”与中国大陆拼个鱼死网破?

目前在岛内,民进党既控制了行政权又控制了立法权,甚至控制了意识形态,美国也在台湾问题上频频点火,为什么蔡英文当局不“借机”宣布“独立”?原因就在于蔡当局不敢,她很清楚这样做的后果。今天不敢,明日更不敢。随着祖国大陆综合国力、军事实力、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台独”分裂势力的活动空间势必会进一步压缩。所谓“台湾独立”“美国协防台湾”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假议题!岛内同胞应理性深思!

(作者单位: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26日   第 05 版)

编辑:李京

关键词:美国 乌克兰 台湾 出兵 台湾问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