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主席日志

苏德本: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思明政协力量

2022年03月28日 18:07  |  作者:苏德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20329094502

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苏德本

植根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热土,思明政协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与时代共进,与人民同行,认真履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守正创新、积极进取,为推进思明区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作出了新的积极贡献。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既饱含深情、充满关爱,又高瞻远瞩、催人奋进的贺信,嘱托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政协力量。

一、 永葆初心使命,凝聚更为广泛的政治共识

福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厦门是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陈嘉庚先生故里,思明是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大课堂”,“英雄小八路”等红色文化旧(遗)址有33处、占全市1/3,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生活三年留下的“近邻”理念家喻户晓。在改革开放铿锵步履中诞生、成长的思明政协,坚持传承红色、践行红色、传播红色,孜孜以求中,留下一串串忠诚党的事业闪光足迹。

同心逐梦,笃行不怠。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就要牢记合作初心,坚定不移地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一是高唱党建引领主旋律。坚持把党建放在首要位置,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为抓手,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突出政协党组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践展示,做到每季有主题、每月有活动,覆盖全员额、贯穿全过程。拓展“党建+”工作模式,突出中共党员委员“关键少数”,抓实功能型党支部建设,切实做到区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二是深悟伟大建党精神真理性。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为推力,依托政协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充分利用辖区丰富红色资源和特区建设“成功的故事”,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走深走实,深悟科学真理的伟力,不断增强实践运用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提升政协履职影响力。坚持虚功实做,做到履职尽责与品牌建设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积极打造“一委一品”的思明特色做法,让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成为政协委员履职共识,使政协履职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及时总结宣扬政协履职经验做法,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协履职、参与政协协商,讲好“政协故事”,展示政协委员新时代风采。

二、 浓厚家国情怀,推进更有见地的建言资政

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充满了深厚感情,为厦门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一代又一代厦门人牢记嘱托,不断把新时代厦门经济特区事业推向前进,40年历史性跨越发展,厦门已蝶变为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思明区以全市5%的面积、25%的人口撑起了厦门市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思明政协始终胸怀家国、聚焦发展、倾智献策,充分发挥了政协协商独特独有独到的作用。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就要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多建识变之言,多献求新之策,多尽务实之力。一是助力党委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坚持跳出思明看思明,立足思明谋发展,充分发挥政协位置超脱、人才荟萃优势,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对接海丝,服务厦门金砖国家创新基地建设,积极主动地请领任务,找准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集中智慧研析思路举措,着力拿出针对性强的方案建议;深化协商式民主监督,多方协调力量推动工作,确保区委区政府决策意图高质量高效率落地见效。二是助力城区治理更优、底色更亮。以厦门全国“文明城市”七连冠为目标,着眼推进厦漳泉都市圈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领域同城化,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民生社会事业共建共享、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治为发展实效,以数字赋能为推动,大处着眼、细节发力,抓点带面、连线成片,综合治理、长效推进,积极为打造治理创新示范区献计献策,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三是助力群众生活更美、品质更好。坚持为国履职与为民尽责相统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转变,助力党委政府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民生。积极参加“爱心思明”“文明思明”、扶贫帮困和共建活动,切实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当好党的群众工作“代言人”。

三、 积极实践探索,力促更加丰富的协商形式

思明政协于1989年开启参政议政历史纪元,2003年完成鼓浪屿区、开元区和思明区政协整合。党的十八大以来,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丰富民主协商形式,在协商平台建设、协商环节设计、协商内容拓展、民主监督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构建了线上与线下两手并用、专业性和群众性互为补充、决策前与实施中全程贯穿、主办方与协办方主动配合的生动协商局面。

坚持守正创新,打造亮点品牌。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就要着眼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积极搭建反映时代特征的“连心桥”,协以成事、商以求同。一是拓展平台,提速扩容。积极构建“互联网+”工作模式,在思明政协网站开设“委员履职平台”“提案办理工作平台”,建立手机端,便捷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持续办好“TV透”思明政协讲谈,推进媒体议政;结合“政协云”信息化建设,发展富有时代特色的融合式协商议政路子,推进履职更具辐射面,扩大受众率。二是注重协作,择优聚力。发挥党派界别专长和委员个体特长,倡导跨界别、跨专委“强强联手”,实现优势叠加,推动协商议政向专、精、新方向发展;深挖区域优质资源,有针对性地邀请社会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和群众代表参与专题协商;重视借助相关科研院所、专业智库和人民团体等力量,广征良策、广聚人才;积极协调省、市政协机关和政协街道联络组,上下联动,合力攻关破题。三是深化监督,落地见效。推进委员担任政府效能和环保监督员、法院调解员,参与行风评议、政府部门绩效测评,维护司法公正。健全协商成果反馈、提案办理评议、重点提案督办、提案“回头看”等机制。加强“商”的环节设计,让民主协商贯穿确定课题、制定方案、组织实施、形成意见、协商互动、反馈落实全过程,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和凝聚共识互为赋能。

四、 激励一线作为,巩固更续务实的履职作风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地、萌发地和实践地。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倡导的“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传统和作风,为我们创造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思明政协自觉践行,坚持调研在一线、协商在一线、监督在一线,积极参与抗灾救灾和疫情防控活动、保障国际国内大型会务,展示了新时代思明政协良好形象。

最美的风景在基层,最美的语言是实干。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就要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深化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把工作抓紧做实,抓出成效。一是在“干”上正向激励。引导政协机关和委员真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饱含的对厦门特殊关怀和厚爱之情,认清时局之变、风险挑战增多、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的形势,认清思明区区位优势、创新之要和示范引领的时代担当,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危机意识和奋进意识,切实发挥好思明政协的独特优势和创新活力。二是在“效”上提升指数。着眼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在“效”上看高低、见担当、显精神。加强统筹协调,梳理年度工作要点,精细分解任务分工,明确完成的时间节点。突出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适时增加协商密度,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一步一个脚印走实。三是在“责”上落到人头。落实政协党组听取政协机关、各专委会党的建设工作汇报机制,建立政协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制度,健全委员履职情况统计、评价及激励等机制,做好委员履职的协调和保障工作,激励全体政协委员以再出发、从头越的豪情和姿态,争做建设幸福思明的奋进者、拼搏者,争做创新政协协商模式的实践者、探索者,不断开创思明政协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作者系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编辑:王亦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