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我国将于2025年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归并优化

2022年03月31日 09:28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日前联合印发《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建设及野生动植物保护重大工程建设规划(2021—2035 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我国自然保护地建设和野生动物保护未来15年的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是新时期统筹推进自然保护地生态系统稳定和质量提升、国家重点保护物种保护等工作的主要依据。

《规划》是《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9项重大工程专项建设规划之一,提出了全面推进实施国家公园建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国家级自然公园建设、野生动物保护、野生植物保护、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林草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等7项工程。

规划提出,到2025年,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归并优化,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有序推进国家公园设立,初步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对大熊猫、东北虎、东北豹、亚洲象等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基本建成国家公园等重要自然保护地及旗舰物种、兰科植物等重点物种监测监管系统。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立法。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野生植物种数保护率分别达到75%、80%。

到2035年,自然保护地布局进一步优化,总面积占比稳定在陆域国土面积的18%以上,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和陆生野生植物种数保护率均达到85%。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31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自然保护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