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人事任免 任前公示 反腐动态 人事观察

首页>人事>人事观察

画准干部“政治肖像”

2022年03月31日 10:18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是第一位的。考察干部要把稳政治关,不搞“微动作”,切忌“走马观花”“雾里看花”“妙笔生花”,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

考察形式忌“走马观花”。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能力越强、职位越高,危害就越大。要把稳政治关,坚持在重大任务、专项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及时准确地辨别干部忠诚、检验干部担当、识别干部才干、评判干部实绩。通过现场检查、随机抽查、暗访督查、对标核查等方式,考核干部的突出表现和斗争精神,在重大斗争中了解掌握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政治担当。

考察内容忌“雾里看花”。靠得越近看得越清。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政治素质考察就不能“走捷径”“搞套路”。要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既在大事难事上看表现,又在日常小事上看细节,做到见微知著、以小见大。同时,还需把干部“八小时外”生活放在“探照灯”下,掌握干部真实口碑,“见树木又见森林”,真正考出实绩,做到以事选人、因事择人。

考察材料忌“妙笔生花”。干部考察材料是决定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考察者是考察材料的撰写主笔,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政治敏锐性。要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从考察对象德能勤绩廉多个角度出发,准确选取素材,写实情、举实例、列实据,避免用套话空话,本着“不唯上,只唯实”的原则,对考察中了解到的第一手材料,进行认真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避免考察材料偏离实际或以偏概全,为选人用人提供可靠依据。

(作者单位:贵州省江口县委党建办)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干部 考察 政治 画准 政治肖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