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非公经济

全国工商联大讲堂宣贯全国“两会”精神

2022年04月01日 14:35  |  来源:全国工商联网站
分享到: 

3月25日,全国工商联举办2022年第1期工商联大讲堂。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和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高皓解读全国“两会”精神。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德江主持本期大讲堂。

刘尚希同志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规律”和政府工作报告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要求,从资本扩张的背景原因、资本属性的范畴分析、资本发展的法治规范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如何引导资本健康发展,从政治、经济、法律、社会维度阐述了资本是中性的、属于生产力的范畴,资本具有逐利特性和承担风险、集成要素、推动创新的功能,指出要通过完善法治和更好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来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稳定民营资本预期和经济预期。

高皓同志围绕“十个问题”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结合近期国务院金融委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及俄乌冲突和对俄制裁解读了国际形势变化对我国资本市场和经济形势的影响,讲述了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能源及大宗商品动荡、通胀压力加大等对全球经济特别是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分析了提升关键领域创新支撑能力、扩大基础研究经费占比、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带来的机遇。

大家表示,这次大讲堂有助于进一步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积极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认清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新挑战,更好把握当前形势和机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促进“两个健康”。

赵德江强调,学习贯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对于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联系调研、各项会议培训活动把政策宣传好、把“两会”精神传达好,把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引导民营企业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期工商联大讲堂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机关各部门、信息中心、服务中心处长以上干部现场参加,机关部门其他干部,直属单位、直属商会干部职工和各省级工商联干部在线上参加。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全国 工商联 精神 资本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