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陈彩虹:

重视皂脚加工污染保护绿水青山

2022年04月07日 09:44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皂脚加工高污染项目的废水废渣大多排向大海,对海水和红树林的危害不小,应引起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陈彩虹呼吁:严厉打击违法使用浓硫酸对皂脚进行高污染加工,保护绿水青山。

“皂脚是生产酸化油的主要原料,目前常用的皂脚加工方法为浓硫酸酸化法,存在严重不可逆的环境污染问题。”陈彩虹说,根据行业资料,目前我国皂脚年加工量约300万吨,按照50%的污水量保守测算,每年至少有150万吨污水排入江河湖海,对我国的生态环境产生极大危害。

“建议明确皂脚浓硫酸法加工产生的废渣废液为危险废弃物,对传统落后工艺产生的污染做到溯源监管。”陈彩虹了解到,因现阶段对浓硫酸法加工皂脚产生的废液和废渣没有有效的处理手段,导致绝大多数粮油加工厂把皂脚外卖处理,而接手的大多数为散乱污企业,均无能力处理浓硫酸工艺产生废液和废渣,这些散乱污企业只能用偷排或采用其他非法手段来处理生产过程产生废液和废渣。

为从源头控制污染,陈彩虹建议明确将皂脚列入危废或者参照危废管理,加快推广无硫酸加工皂脚先进环保工艺的研究与应用。同时,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使用浓硫酸对皂脚进行高污染加工的非法组织,有效整顿排污行为,保护绿水青山。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07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皂脚加工 绿水青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