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现场考察论证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论证考察之吉安市青原区

2022年04月08日 13: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年10月25日~27日,由天津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原主任、研究员祝宝钟为组长,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原副主任卞晋平,江西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傅兆良等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论证专家组一行来到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调研考察。

青原

青原区介绍

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是2000年9月吉安撤地设市时,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县级行政区,由原县级吉安市、吉水县、吉安县所属的10个乡镇场组成,面积915平方公里,人口22万;2012年,滨江街道划归庐陵新区代管;现辖6个建制镇、1个畲族乡、1个城市街道和1个垦殖场。

青原区地处江西省中部,为吉安市中心城区和吉泰走廊核心区。版图呈长条形。周边与本市吉州区、吉安、吉水、永丰、泰和、赣州市兴国等县交界。

徐霞客游记与青原

徐霞客于明崇祯九年(1636)十二月初一日由吉水进入今吉安市青原区辖区范围,至十二月十九日离开青原区境,共有三次进出,头尾9天时间(第一次入境为十二月初一至初二日;第二次入境为十二月初八至十二日;第三次入境为十八日至十九日两个整日)。

标志地申报

水东古渡古驿道(梅林渡与梅林村、凌波渡、丹砂渡、张家渡与渡口村、古驿道):

“水东古渡古驿道”片区包含古驿道1段,古渡口4处,在赣江河东连成一线,构成一个比较完整的遗产系列,符合真实性原则和普遍代表性价值。从遗产的“关联性”来看,这些遗产都与徐霞客的游历考察活动重点相关或一般相关,是徐霞客考察活动的重要证物。其中梅林渡更是徐霞客历险生涯中“三次遇盗”地之一,《游记》中留下了近400字的记录。

嵩华山片区(嵩华山与金顶古寺、古富村、镜头村、洞云):

崇祯九年(1636)十二月初九日,徐霞客第二次进入青原区境共五天时间,有四天在嵩华山一带游历考察,登嵩华山、游洞云各费了一天时间;古富即《徐记》所称“虎浮”,徐霞客在村内萧氏家居住了两晚。古富村有古祠堂、古民居、古井、古石桥等历史遗存,以系列古桥构成古代官道独特的历史风貌。镜头村和洞云均保存了丰富的自然遗产和历史文化遗产。

泷江富滩河谷(龙王庙、杨公坪(百里贤关)、螺滩三关):

崇祯九年(1636)十二月十八日徐霞客从吉水县第三次进入今之青原区境,用了一整天时间考察泷江水系,对十里泷江峡谷河流险境以及“瑞石飞霞”等潇泷八景、“百里贤关”、“潇泷三关”有详细描述。尤其是有关杨筠松“百里有贤人出”的预言与“百里贤关”名称由来的记述,为历史文献所仅见。

青原山片区(红亭、净居寺建筑群、七祖塔、阳明书院、天玉山):

青原山为徐霞客十二月十九日重点考察区域,有600余字的专门记录。天玉山属青原山系,徐公于明崇祯九年(1636)十二月初八日登临此山。净居寺为禅宗六祖弟子行思创建,系禅宗青原法系祖庭。寺院建筑群依然保持了原本布局和建筑风貌。红亭、七祖塔、祖关和阳明书院等古建群同属珍贵文物。《徐霞客游记》有关本寂和尚亲述净居寺寺院与书院分开而建原委的记录,具有珍贵的文献价值。




关键词:徐霞 霞客 青原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