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一张“书香政协”文化请柬

2022年04月08日 14:30  |  作者:季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去年12月初的一天,领导把我喊到办公室,布置了一项任务:设计一张“书香政协·坡子街”文化请柬,要求二十天拿出样稿。

虽然到政协工作时间不长,但毕竟也在机关工作了近十年,领导讲话、汇报材料、活动方案写过不少,这设计请柬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我有些蒙圈。回到办公室,翻看自己刚刚匆忙写下的领导的要求,心绪凌乱。突然想起《泰州晚报》“坡子街”专栏上正在进行的“书香政协·‘两高’故事”征文,前不久,高港交通运输分局局长写了一篇《造路是个文化活》,设计一张文化请柬,更是个文化活啊。

机关工作经验告诉我,万事不决皆“三问”。第一问:是什么?我想了想,“书香政协·坡子街”文化请柬,就是要让所有的“两高”(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人乃至更多“两高”以外的人,通过关注“书香政协”和“坡子街”,了解高港历史文化,感受“两高”融合发展的新气象,最终实现“近悦远来”。第二问:为什么?作为土生土长的高港人,我深知不少本地人对高港的历史文化并不了解,同时,越来越多的“新泰州人”来到“两高”,也非常有必要让他们了解高港的历史文化底蕴,进而更好地融入“两高”、扎根“两高”。第三问:怎么做?这是最关键,也是最核心的问题。领导要求,请柬为一折四页;主题元素三个:高港历史文化、“书香政协”“坡子街”;内容要求“少而精、有特色”;要“让人一目了然、愿意收藏”。

做专业的事,还得请教专业的人!当天下午,我就赶到报社登门拜访。之前,高港政协已和泰州晚报商量了“书香政协”的合作事宜,晚报总编告诉我:之前的讨论中得知,区政协当前正在打造两个文化IP——“春江花月夜”和“千年柴墟岳文化”。这是高港历史文化最大的特色和亮点,可请高港本土书法家书写与高港有关的历史名篇《春江花月夜》和《满江红》,作为文化请柬的主要内容。

经过商量,我们决定用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当封面图片,用高港政协编纂的《千年高港县治考》一书的简介做封底内容,同时,把高港政协独创的LOGO加上去,再加入“坡子街”元素,结合“书香政协”的主题,设计几行邀请语。

主题和内容顺利敲定,接下来就是美术设计。怎样才能让人对我们的请柬爱不释手呢?正巧,总编桌上有一张结婚请柬。

他说,这张请柬设计得很漂亮,我一直没舍得扔掉。这也提醒我们,要让人舍不得扔,首先要有收藏价值。这方面,我是个外行,但我可以给你介绍一位专家。说完,总编就电话联系了泰州设计专家钱进老师。总编说,泰州不少著名的LOGO都是钱进老师设计的。看来,在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个问题上,总编的观点与我不谋而合。

钱进老师是个热心的文化人,接到电话,一盏茶的工夫就到了报社。听了介绍,大致明白了我们要的是一张什么样的文化请柬。令我意外的是,钱老师从头到尾没有和我谈设计费用,而是很专注地介绍了几种设计思路,并贡献了用套壳包装来提高艺术附加值的点子。我趁钱老师喝茶的工夫,小声问了句:“钱老师,设计费用方面……”话说半句,钱老师和总编异口同声:“这个不要你烦。”钱老师合上茶杯盖说,“能为‘两高’做点事,与有荣焉,不谈钱,不谈钱”。

回到单位,我请我们政协秘书长出面,请高港的两位书法家孙志勇和朱新忠老师,分别创作《春江花月夜》和《满江红》两幅作品。没过几天,两位书法家就把作品送来了:铁画银钩、笔走龙蛇。隔了两天,朱新忠老师又觉得前作不满意,陆续送来好几幅作品,反复跟我解释:“这是写给全高港老百姓看的,可不敢马虎,不能马虎啊!”

反复送审,反复修改,终于,文化请柬正式付印了。焦急地等待了几天,第一批印好的文化请柬送来了。我反复端详手里的请柬,喜不自禁的同时,终于松了口气,按时完工!

今年一月召开的高港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结束后,区政协与泰州晚报“坡子街”共建“书香政协”的合作拉开了序幕。之后,便是“书香政协·坡子街文化迎春周”“书香政协·坡子街”进镇街、进村居、进校园等,一张张“文化请柬”送到了“两高”千家万户。近期,我参加“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走访活动,在一户群众家里,我看到墙上贴着一张熟悉的文化请柬。那一刻,真的是“与有荣焉”。

作者: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政协   季京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请柬 文化 政协 高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