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买美国武器的蔡英文却胆战了

2022年04月11日 06:39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 高杨)美国东部时间4月5日就“爱国者”项目人员技术协助对台军售案进行知会国会程序。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这笔总额9500万美元美对台军售将会高票通过。两岸舆论认为,美国不断加强对台军售不仅破坏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更是向“台独”传达错误信息。然而,面对军购,蔡英文一边狂喜,却一边恐惧。

停不下来的“台湾牌”

虽然拜登一再向中国承诺不支持“台独”,但其实际做法却正好相反。

继今年2月美国国防部宣布批准向台湾出售估计价值为1亿美元的设备和服务,帮助台军维持和改进爱国者导弹系统之后,这笔军售终于于近日落地。

今年是中美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美国不仅没有纪念该公报发布,却又在挑战中美另一联合公报——“八·一七公报”。

“八·一七公报”中,美国政府承诺:售台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它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武器的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直至最后的解决。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出,美国本应完全停止向台出售武器,由于考虑到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中国政府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同意分步骤予以解决。只有彻底解决美国售台武器问题,才能排除发展两国关系中的障碍。美国承诺经过一段时间最后解决这一问题,其含义是指美售台武器经过一段时间就必须完全停止。

尽管长期以来美国没有兑现停止对台军售承诺,但过去对台军售多数聚焦在非攻击性武器上。而特朗普政府以来到拜登政府,美国对台军售却开始按照民进党“台独”政权提出的订单提供进攻性武器,有时甚至美国还主动向台湾推销进攻性武器,按照美国军方人士的话说,要把台湾打造成一个“刺猬岛”。

用台军方人士自己的话说,美国过去历次售台各型鱼叉导弹的数量,加总约在300至320枚之间,再加上特朗普时期售台的135枚AGM-84H/SLAM-ER增程型距外陆攻导弹,以及400枚RGM-84L-4BlockII岸置鱼叉导弹,合计就约达850枚之多,而自产雄风二三型导弹服役数量约为300枚左右,未来还要再产制50枚,亦即台湾拥有各型反舰导弹的数量达到1200枚,将可有效发挥“刺猬战术”,让大陆不敢“轻举妄动”。

此外,还有去年8月份,美国批准向台湾出售一批包含40门M109A6自走炮、20辆M992A2系列野战炮兵弹药补给车、一套先进野战炮兵战术数据系统等多种装备。美国以上这些对台军售已经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蔡英文们可能更危险了

拿台湾民众血汗钱从美国买武器,蔡英文不知不觉地将台湾推向危险。买武器原本应该壮胆,但蔡英文却胆战了。

台湾舆论认为,蔡英文买武器的原因,一是为了抱美国大腿,反映出的是蔡英文当局倚美谋“独”和以武拒统的图谋;二是蔡英文之前天天炒作大陆武统台湾,喊多了连她自己也当真了,所以现在心生恐惧,认为美国可能不会为了台湾出兵,所以要大量买武器做自我防卫。

据台湾民进党内人士透露,近几年为了挑起岛内反大陆情绪,蔡英文当局大肆炒作大陆武统,而就在俄乌冲突前,蔡英文还在炒作“今天乌克兰明天台湾”,目的是浑水摸鱼,企图将台湾问题国际化。然而,随着俄乌冲突进一步发展,当看到美国并没有为乌克兰战事出兵,且台湾民调对美国信任度出现断崖式下降后,蔡英文和她的“国安”团队开始害怕了,担心大陆会突然对台发动武统,尤其对台实行“斩首”行动。于是通过台湾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加紧在美国国防部和国会游说力度,尽快实现今年2月美国承诺的近亿美元对台军售落地。

与此同时,蔡英文为了固守大台北“首都圈”及对大陆反“斩首”,将自成立以来一直负责戍守外岛的快速反应、渗透及爆破等特种作战的陆军101侦察营(“海龙蛙兵”)移防到大台北地区,进行淡水河口反特攻作战,意在反特攻、反“斩首”行动。

事实上,过去台军卫戍大台北地区任务的主要是台陆军六军团负责,其中又以关渡指挥部为主要力量。另外“首都圈”内则由宪兵指挥部主导。但在2005年陈水扁执政时代,为了加强中枢卫戍与反“斩首”任务,特别将驻守在中部地区的陆战66旅,北调林口驻防。

2017年,台军方认为应该继续加强淡水河首都防卫作战,因此又派驻陆战66旅一个战车营进驻北投复兴岗。换句话说,蔡英文为了防止被“斩首”,目前已有三支主力部队同时在卫戍台北中枢。

对于美对台军售,台湾民意出现反弹,舆论认为,台湾缺的是新冠口服药而非武器。舆论认为,美国人对台军售更多的是当成一门生意来做,至于这些武器装备是否能发挥作用,美国人并不关心。而蔡英文其实也知道台湾从美国购买再多军火,也阻挡不了解放军雷霆之势,买军火就为自己壮胆而已。台湾舆论担心,美国对台军售可能助长了“台独”势力以武拒统的野心,或许会把台湾推向战争,而如果“台独”一旦踩到大陆红线,可能倒逼大陆武统台湾。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美国 台湾 武器 英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