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文史“三亲”在政协大任深

2022年04月11日 15:02  |  作者:​王 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文史‘亲历、亲见、亲闻’文库”首部图书《辛亥革命》卷的出版,是一件令人振奋的大事,我们对它要有充分的认知并乘胜前进。《辛亥革命》卷的出版大有可为,大有可说。

第一,孙中山先生是革命的先行者,是爱国主义的旗帜。《辛亥革命》卷的内容联系了近代和现代的历史,也连续了旧民主主义与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事业,表现了它的飞跃性。我们回想一下,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当中,有很多中国共产党的元老本身也是辛亥革命时期的重要人物,如林伯渠、董必武、叶剑英,以及文艺界的阳翰笙等,很多人都在孙中山先生身边工作过。

第二,《辛亥革命》卷是统一战线文史资料工作成果的一面旗帜。打开图书目录,第一辑中的作者姓名就让人感到兴奋,像何香凝、沈钧儒、黄炎培、程潜、陈铭枢、吴玉章、马叙伦、张奚若、居正等。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70多年了,我们的国家已经实现了空前的统一和团结,当然也有未完成的任务,比如台湾问题。人民政协的建立有它特殊的必要性,政协是以界别来划分、来推荐委员的。我们国家还存在着许多不同的差别,比如有工农、男女、城乡、地域之间的差别,他们在发展程度、民族成分、贫富差距及文化教育程度方面各不相同,其身份与状况又有差别,因此更需要统一战线工作。《辛亥革命》卷的出版也说明了我们党、人民政协、政协文史馆重视统一战线工作,重视与统一战线有关的文史资料展示工作。

第三,我有幸参与文史资料工作,深深体会到文史资料工作以文史记载建言,是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光荣传统。一回顾历史,我们就看出人民政协的重要性,这个阵容就出来了,就了解了人民政协的历史渊源、历史背景、历史初心和人民政协的代表性。“三亲”史料的撰写与大规模、高标准、精编辑的出版,表现了人民政协的历史地位、法理特色和国情背景。撰写文史资料,撰写“三亲”史料,也是表达我们对革命初心的回顾,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汲取和消化。总结历史经验可以知兴替、察得失,以让我们求创新、谋发展。所以,总结历史经验,回顾历史,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更深入、更从容、更文明、更深思与和谐的参政议政的实践。

第四,人民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是重要的历史春秋笔,是历史学的参照与补充,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一个抓手。文史民主,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一个特色。文史宽容,也表达了我们党在近现代历史上的这种统一战线的胸怀和风度。

孟浩然《与诸子登岘山》诗中说:“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羊公碑尚在,读罢泪沾襟。”“羊公碑尚在”,意思就是说文史资料还在;“读罢泪沾襟”,是说看完羊公碑啊,眼泪都流出来了。所以,以我们的角度来讲,可以说是: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文史“三亲”在,政协大任深。

(作者系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三亲’文库”编纂工作委员会顾问)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11日   第 11 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文史 政协 工作 人民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