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艺文

超出文艺谈文艺

2022年04月11日 16:4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阎晶明

阎晶明

之前的专栏文章里,已经不止一次谈到毛泽东读书的一大特点,即以小见大,管中窥豹,见常人所未见,常常是超出书本谈书,超出文艺范围谈文艺问题。而且也举了好几个例证。比如对鲁迅“孺子牛”诗句的意义放大,对《红楼梦》里林黛玉“东风”“西风”说的当代借用,等等。这里不妨再谈一例。

195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接到来自中央的一项任务,从我国古代笔记小说里编选成书,出版一本《不怕鬼的故事》。时任所长何其芳同时担当了为这本书作序的任务。这本书最终于1961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一本从古代笔记小说里摘录出来的故事书,总字数不过几万字,却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通过《毛泽东年谱》我们知道,新中国成立初期,针对干部包括领导干部文化水平参差不齐、读书普遍较少的情形,毛泽东十分重视在干部中提倡读书,许多重要的政治会议上,经常会把我国古代诗词、戏曲剧本等作为会议材料印发给与会者,让他们在阅读中提高素养、启发工作。这本《不怕鬼的故事》就是要作为干部读物下发的。参与本书的编选、注释工作的成员,包括了余冠英、陈友琴等国内著名的古代文学研究专家。

何其芳作为一位著名诗人和专业的文学研究者,对于“不怕鬼”的编选目的,应该也会有一个不断提高认识的过程。他所写的序言是经毛泽东本人亲自改定的,毛泽东在修改过程中加进了许多论述,而这些论述,并不只是在文学层面力求精准,更是在“不怕鬼”的含义上加以提升,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提高站位,尤其是政治站位。

1961年1月4日,毛泽东同胡乔木、何其芳等谈话,对何其芳所作的序提出了修改意见。意见集中起来就是一点,如何在战术上重视打鬼。可以说是从战略的高度谈了战术的问题。本月23日,毛泽东审阅何其芳报送的按照1月4日所谈意见做了修改的《〈不怕鬼的故事〉序》。这一次毛泽东亲自动手修改,主要是做了多处加写。其中有一句是:“难道我们越怕‘鬼’,‘鬼’就越喜爱我们,发出慈悲心,不害我们,而我们的事业就会忽然变得顺利起来,一切光昌流丽、春暖花开了吗?”在序言末尾又加写了一大段话:“这本书从1959年春季全世界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修正主义组织反华大合唱的时候,就由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着手编辑,到这年夏季即已基本上编成。”并进一步强调指出:“这个不怕鬼的声明,使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声势为之大振,妖魔鬼怪感到沮丧,反华大合唱基本上摧垮。但是,读者应当明白,世界上妖魔鬼怪还多得很,要消灭他们还需要一定时间,国内的困难也还很大,中国型的魔鬼残余还在作怪,社会主义伟大建设的道路上还有许多障碍要克服,本书出世就显得很有必要。”

可以说,把我国古代笔记里不怕鬼的故事编辑成书,用于指导认识当前国际形势,尤其是东西方较量,把帝国主义比喻为妖魔鬼怪,这恐怕是何其芳还需要再加以学习和认识的高度。在当天下午的谈话中,毛泽东对何其芳直接说出了自己的用意:你写的序言,我加了一段,和现在的形势联系起来了。你这篇文章原来政治性就很强,我给你再加强一些。我是把不怕鬼的故事作为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的工具。他向何其芳提出,再增加几句讲半人半鬼。他说:半人半鬼,不是走到人,就是走到鬼。走到鬼,经过改造,又会走到人。

结合上面的背景,我们今天再来读这篇序,从文体上讲,会有一种明显的“合写”感觉,一种潜在的“对话”氛围。仿佛一位专业的文学研究者在讲不怕鬼的故事,另一位文学素养极深的政治家在告诉他,这些故事在今天具有怎样的认识价值、比喻色彩以及现实意义。笔记小说是“野史”,从史学的角度当然是不足为信的,更不用说是讲鬼的故事。但把它们作为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的武器来用时,又具有某种奇妙的意味。

毛泽东还很快为这篇序言作了批示,要求将序文在《红旗》和《人民日报》上发表。同时指出,“另请着手翻成几种外文,先翻序,后翻书,序的英文稿先翻成,登在《北京周报》上。”这一翻译要求用意很明显,是一种政治斗争的态度,而不简单是文学作品的“对外译介”。

1961年12月26日,毛泽东在听取中央工作会议讨论情况时指出:“要告诉我们的外交人员,不管所在国的政府是否反动,一概不搞颠覆活动。苏联就是搞窃听,造谣,收买,干涉,颠覆,撤退专家,断绝关系,一共总有七八种。我们一概不搞。赫鲁晓夫怕鬼,越怕鬼,就越有鬼。他们欺软怕硬,应该是欺硬怕软。《西厢记》上讲惠明和尚有几段唱词,里面有,我从来欺硬怕软,吃苦辞甘。共产党人就应该这样。强凌弱,众暴寡,从来不得人心嘛。”

“越怕鬼,就越有鬼”,这的确也是中国古代“不怕鬼”故事比较集中的主题,也是毛泽东对当时国际形势以及鲜明态度的表达,真可谓意味深长。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11日   第 12 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文艺 毛泽东 超出 出文 怕鬼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