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共探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之路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释放了哪些信息?

2022年04月13日 10:09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2022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延续好势头,分别完成45.2万辆和43.1万辆,同比增长1.3倍和1.4倍,市场渗透率上升到17.0%。行业普遍认为,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20%的目标可能提前实现。

在行业补贴退坡、全球供应链备受挑战的大背景下,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趋势,难能可贵。

但这只是汽车革命的上半场。面对基于网联化、智能化、数字化的下半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迎接挑战?这个问题,也是刚刚结束的第八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2)的核心内容。3天的时间里,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的官员、行业学者、产业领军人物及企业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实践与思考。

强化统筹谋划,

着力优化产业布局

“汽车产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支柱,过去的一年成功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年产销规模恢复到2600万辆以上,结束了三年下滑的态势,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汽车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出口首次超过了两百万辆,同比翻了一番,创了历史新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表示,汽车产业的平稳增长为振作工业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其中,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实现了新的突破,迈上了新的台阶,成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的亮点。同时也要看到,汽车产业发展仍然面临一些新的风险和挑战,如,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和地区冲突对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造成了较大冲击,车用芯片短缺情况尚未有效解决,部分关键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新能源汽车盲目投资、无序发展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支持政策仍需完善等等。

针对上述问题与挑战,林念修表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牢牢掌握产业发展的主动权。具体来说,一是坚持全国一盘棋,着力优化产业布局。我们将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加强窗口指导,强化统筹谋划,优化产业布局,实化支持政策,有关地方和行业企业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国家布局要求。二是围绕电动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和关键环节,加快技术研发和协同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三是坚持开放合作,着力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支持汽车合资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履行合资合作约定,保持企业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有效保障合资各方的利益。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保障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强化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风险监测和研判,及时预警并妥善化解。

推进双智试点工作,

加速推动车路云图落地

“十四五”规划框定了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智能交通居首位。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表示,在推进双智(智能汽车和智能城市)试点工作开展的同时,工信部也在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他强调,试点示范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在推进双智试点工作开展的同时,我们也在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截至目前,全国已开放测试道路里程超过5000公里,安全测试里程超过一千万公里,带动智能化道路改造升级超过3500公里。”郭守刚补充道。

“如果说汽车产业变革上半场的电动化,中国做得不错的话,下半场的智能化才是决胜的关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在会上表示,汽车智能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全栈参与配合数字化感知、计算、执行、互联互通等等,是一整套完整的体系。跨行业的深度协同,对汽车下一代的智能发展至关重要,不仅仅需要汽车主机厂的参与,更需要机械、通信、人工智能、互联网、芯片、道路交通、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的紧密协作,最终将汽车打造为大型的移动智能终端。

围绕汽车智能化,苗圩提出,没有V2X(Vehicle to Everything,车联网)而光靠单车智能,也许做到L2(半自动驾驶)还可以,做到L3、L4(自动驾驶)就很困难,算力、功耗都超过车辆本身承担的极限。全国3亿多辆汽车,全靠云端,数据量大到无法承受,因此必须把一部分的算力从车移到路测,利用边缘计算和端到端的通讯,实现车路协同。为未来车路云图的互联互通奠定坚实的一步。

在落实车路云图落地方面,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主任孔磊表示,在应用场景商业化方面,已经开放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累计服务超8万人次,社会群众广泛认可。无人配送车场景已经实现生鲜配送和快递配送的实际运营,正逐步拓展应用范围。无人零售、自动驾驶警务巡逻、微循环接驳和公园漫游车等场景已经来到市民身边。

谋定发展路线,

打造差异化竞争力

在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看来,去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超预期,未来行业变革的速度可能比想象的要快。“今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可达35%。”王传福预计。

“与此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市场爆发式增长背后,行业面临疫情加剧、原材料价格暴涨、供应链不稳定等严峻挑战。”王传福建议,明确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同时建议研究设立积分池,以调节供需平衡,增强积分价格的可预见性,确保双积分政策有效运行。坚持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两条腿”走路。

“相信从2023年开始,我们会进入‘人机共驾’的新时代。小鹏到2026年会向无人驾驶过渡。我呼吁,行业政策法规提前为这个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如是说。

“按高速上每百万公里为标准,比较智能辅助驾驶和手动两个数据,我们发现,前者的安全系数提高了超过10倍。在我的目标中,期望将这个10倍做到30倍、50倍甚至接近百倍。”何小鹏并不是乱夸海口。他这个目标的基础,是小鹏智能辅助驾驶XPILOT3.0,其核心是NGP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未来,小鹏将主要产能倾向于毛利更高的车型。预计明年二季度或者三季度,中国的电池供应会得到较大程度改善。”何小鹏补充道。

“中央式电力能源与分布式液态能源将长期并存。”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想在会上直言。

为什么这么说?李想有着他的逻辑。

随着理想ONE油箱容积也由45L提升至55L,并配备理想自研Li OS系统,辅助驾驶功能的毫米波雷达,让其城市纯电行驶里程占比平均达70%,纯电使用时长占比平均超80%。

在李想看来,增程电动提供“城市用电、长途发电”的解决方案,满足用户的用车需求。超过200公里纯电续航的增程电动系统可以支持城市智能化运营,城市核心零排放区100%纯电行驶,实现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通过新一代增程电动技术和全新城市运营模式,碳排放有望减少90%以上。

展望2030年,李想表示,借助增程电动车的简单小规模实践可以看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超级大国来说,中央式能源与分布式能源一定要长期并存,共同实现国家能源安全和双碳的目标。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12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