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妖锂、妖镍何时休?

2022年04月13日 10:16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期,电池原材料涨价无疑是新能源汽车行业从业人员最关心的问题,电池级碳酸锂从去年的约5万元/吨,暴涨到近期的约50万元/吨,此外镍、钴、铜等电池原材料也有明显上涨。传导到车企后,我们看到2022年初以来已有20家新能源车企的50款新车涨价。

进入3月份,特斯拉率先宣布涨价,比亚迪、小鹏汽车也紧随其后,甚至连五菱也因扛不住而官宣涨价,还有没涨的公司也已经走在了涨价的路上。相比年初因为补贴退坡涨价,这次则是因为原材料成本上涨而被动涨价。3个月不到,新能源车就已经连续两次涨价,实属罕见。

据相关投行机构预测,镍价飞涨将导致一辆纯电动汽车生产成本增加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323元;其中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搭载了三元锂电池的新能源汽车。

那么,妖锂、妖镍何时休?记者在第八届电动汽车百人会(2022)上找到了这样的答案。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看来,由于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电池价格会有上涨,再往材料领域传递,就有更大的放大效应,本轮价格上涨和2016年至2018年锂资源上涨的原因基本相同。从需求面看,恐慌性库存储备带来的需求放大是暂时的,预计两三年后有可能恢复完全的供需平衡。从供应侧来看,全球锂资源经济可采储量快速增加,2005年至2010年提升400%,现在全球经济可采储量2200万吨,以NCM811电池为例可以生产227TWh动力电池,按每辆车装100千瓦时电池来算,可装超过22.7亿辆。随着需求的增加,新的勘探量和可采储量还会继续增加,资源是完全充足的。锂资源供需在2至3年后有可能恢复正常。

“2021年中国消费了30万吨锂资源,当年中国进口和生产的锂资源约33万吨。预计2025年,中国锂资源需求量为60万吨。”国轩高科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缜给出这样一组数据。

在李缜看来,在2021年到2025年的未来五年,随着江西宜春锂云母工程的快速成长,青海卤水提锂技术的提升,四川锂辉石资源的开采,还有电池回收技术的进步,进口锂资源的需求量将大幅减少。特别是2025年在宜春要形成50万吨的锂资源开发,具有锂都之称的宜春,或许可以终结锂资源短缺。

对于当前动力电池原材料大幅涨价问题,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也在会上表示,将适度加快国内资源开发进度,坚决打击囤积居奇、投机炒作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强化协作、共同发展,推动关键原材料价格回归理性。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12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电池级碳酸锂 新能源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