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打好经济抗疫“组合拳”

2022年04月13日 10:1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即将发榜,而国内本轮疫情的集中暴发,给这份成绩单增添了“变量”。谈及此,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表示,疫情对一季度经济的冲击力不容小觑,蝴蝶效应较为明显。要将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降至较低点位,需综合发力、多措并举。

盛松成认为,从目前防疫形势看,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不会仅停留在3月。失去的消费,尤其是服务消费将很难弥补。不少小微企业、工商个体户面临生存考验。失业率将上升,消费潜力将下降。疫情反复也影响生产经营预期。疫后经济恢复需要时间。从数据看,4月虽然是二季度经济占比最小的月份,但也占到了30%左右,而且4月经济增加值的规模与3月相当,也接近于全年的9%,整个二季度经济增加值则约占全年GDP的24.4%。

此外,疫情冲击带来的外溢效应也值得关注。对此盛松成表示,上海、深圳作为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核心城市,是我国内外循环的重要枢纽,疫情对经济影响的波及面较为广泛。2021年,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江苏、浙江、安徽、上海)的经济总量为全国的24.1%,其中上海市占全国GDP的3.8%;广东省GDP占全国的10.9%。此外,疫情引发的供应链阻塞对订单的影响也不仅限于当期,而会延续到未来。同时,目前也有不少积极因素,那就是已有的抗疫、稳经济经验使政策应对更加成熟。

基于上述背景,盛松成有几点具体建议。

第一,房地产需求端调控可继续适度放松。各地应灵活把握因城施策和全国统一政策的平衡,以不增加行业风险为底线。热点城市政策放松仍需谨慎。自去年9月政策调整开始,房企拿地和居民购房都在向热点区域转移,可能推高热点区域的潜在风险。而三四线城市需要更多从供给端入手,因为人口流动趋势很难逆转,一味着眼需求端可能造成长期隐患。

第二,适度超前开展基建投资,缩短经济企稳回升的时间。与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相比,基建投资受到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只是局部地区的施工进度延误,不会面临前两者订单下降、现金流受阻等困境。目前基建投资的资金和项目储备都较为充足。基建投资将成为今年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第三,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货币政策目前宜更注重数量型工具的使用。我国减税降费的规模从去年的1.1万亿元提高至今年的2.5万亿元,增加了1倍多。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资金全部直达企业,将改善企业现金流,帮助企业克服当前困难,焕发生机,增加投资。同时,货币政策应配合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实,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12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经济 抗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