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秩序 柔性 缓慢——上海疫情防控“三区”划分第一天见闻

2022年04月13日 15:32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4月13日电(记者 顾意亮)4月12日,上海正式进入从16个行政区划到“三区”划分的特殊时期,此举旨在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目标。根据国家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的有关规定,结合之前多轮筛查结果和风险研判情况,各行政区划划定了第一批“三区”名单,其中封控区7624个、管控区2460个、防范区7565个。

9:02,市民钱小姐所在的静安区某“封控区”、袁小姐所在的长宁区某“封控区”,都开展了新一轮核酸检测。

“邻居们心情如何?”

由于无法进入小区,记者作了远程采访。

“虽然是‘留级生’了,心态还算缓和吧,大家排队等核酸检测,秩序也挺好的。”袁小姐说。

“做完核酸之后,就是忙着各种团购。”钱小姐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漏看业主群里的团购信息,比漏看工作群里的客户信息更令人惋惜。”

11:46,记者在内环高架下的中山西路口,看到一位执勤警官拦下了一辆正在行驶中的私家车,在短暂的询问和交流后,执勤警官予以放行。据执勤的刘警官告诉记者,拦下车辆,是因为该车无任何通行证件;放行车辆,是因为车中有孕妇。“我在查看了医院的产检证明后,告知车主,特殊时期特殊出行,还是需要有居委会开具的证明。要求他下次务必遵守。”

12:30,位于长宁区某“管控区”附近的一家“星杨生鲜超市”开张营业了,戴着头盔和口罩的快递小哥们和少数戴口罩不戴头盔的“非快递小哥”们,以间隔两米的距离在店门口排起了一眼望不到头的队伍。虽然队伍以极为缓慢的速度向前挪动,但每个人都很平静,大家说:“买到就是赚到”。

与此同时,数条马路外的某“防范区”的业主群也传来消息,“由于发现居民大量聚集在周边的超市菜摊,极大地增加本小区防疫隐患。因此现关闭本小区大门,居民可以在小区内自由活动。”缓慢打开的大门,也缓慢关上了。“为了大家的安全和小区的安全,也只能如此了。”业主汪先生表示理解。也有业主提出:“希望有个‘红头文件’,说明能正式一些。”

“三区”划分的第一天,整座城市正在以一种柔性的姿态和缓慢的速度开始复苏。无论是城市的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都严格遵守着“秩序”,用上海方言讲就是“拎得清”。 

1

(4月12日,在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被列为防范区的一个小区内,居民在遛狗。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规定,上海结合实际,按照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实施分区分类差异化防控。记者从4月11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初步筛查结果和风险研判情况,上海各区划定了第一批“三区”名单。其中封控区7624个、管控区2460个、防范区7565个。防范区是指近14天内无阳性感染者报告的居住小区、自然村或单位、场所。防范区内人员原则上在所在街镇范围内适当活动,不得流动到封控区和管控区。新华社记者 王淑娟 摄)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缓慢 上海 三区 秩序 疫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