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释放“海上高速路”黄金效益

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将得到优化

2022年04月14日 16:55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14日电(记者 陈启杰)琼州海峡是全国水上交通“六区一线”重点水域,每年穿梭于这里的国际、国内航行船舶密度大、交通流复杂、安全风险大。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获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召开座谈会,研究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工作。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尽快完成港口资源整合,加快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航行安全应急保障水平,积极优化口岸协同监管机制,切实加强琼州海峡南北两岸联动发展,确保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重点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3月23日,海南省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称新修订的《琼州海峡船舶定线制》和《琼州海峡船舶报告制》(以下简称“两制”)将于4月1日正式实施。本次修订对“两制”的航路设置、航行规则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优化,将有助于进一步规范琼州海峡海域船舶的航行秩序,提升通航效率,打造安全、畅通、高效、绿色的海上运输通道,释放琼州海峡“海上高速路”的黄金效益,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2019年,海南省政协针对琼州海峡过海慢等问题,提出关于“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相关提案”的提案,建议通过推动实现运营监管一体化、实现港口规划建设一体化、船舶更新建造一体化等措施才能推动港航一体化。

交通运输部在提案答复中表示,已将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列为专项督查内容。并从提升运输服务综合保障能力、优化运输组织方式、完善安全管理措施、增强应急保障能力、健全协调联动机制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3项具体举措,积极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琼州海峡水上通道,大幅度提升群众出行的舒适性和满意度。把推进琼州海峡班轮化运营作为2019年更贴近民生实事,并进一步激发企业主体活力,建立健全预约过海和联网售票制度,全面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质量和安全水平。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琼州海峡 一体化 优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