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合肥:“专精特新”秀出“硬科技”

2022年04月15日 09:53  |  作者:刘甜甜 记者 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把科创优势转为发展胜势,关键在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近年来,合肥市不断健全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通过减税降费、加大扶持力度等一系列政策,使一批专注实业、掌握“独门绝技”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茁壮成长,成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构筑实体经济“新高地”的生力军。

走到电梯门前,随手一挥,上行或是下行,按钮自动显示;进入电梯里,对着“元宇宙”般魔幻的蓝色键盘,隔空一点,要去的楼层按钮变成红色,到达后又恢复蓝色……这种非接触式电梯按钮,采用的是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安徽东超科技自主研发的可交互空中成像“硬科技”,有效隔绝了因人体与物体表面接触时产生的细菌和病毒感染,自2020年初紧急投入防疫一线,至今已在合肥众多办公楼宇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大显身手。

值得一提的是,东超科技核心创始团队均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个以“90后”为主的团队,围绕空中成像、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研发,凭借过硬的核心技术成功承担了国家重大科学专项的研发任务,并将科创成果就地在合肥转化。经过四轮融资,已成为引人注目的“隐形独角兽”。

把科创优势转为发展胜势,关键在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近年来,合肥市不断健全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通过减税降费、加大扶持力度等一系列政策,使一批专注实业、掌握“独门绝技”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茁壮成长,成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构筑实体经济“新高地”的生力军。

黑科技:从实验室到寻常百姓家

今年的合肥市两会上,市长罗云峰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5年,合肥将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瞄准元宇宙、超导技术、精准医疗等前沿领域,打造一批领航企业、尖端技术、高端产品。此外,合肥将培育3个千亿企业、300个“专精特新”和“冠军”企业,加快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高地。而“专精特新”如何对产业链“强链补链”,正是当前合肥重点关注的领域。

家用电器产业是合肥的一张亮丽名片,作为全国家电生产基地,合肥集聚了众多行业领先的家电企业。此前,安徽省经信厅印发的《安徽省“十四五”智能家电(居)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价值链中占比较高的研发及营销“两头在外”,是安徽家电产业的短板。“十四五”时期,安徽省将致力提升智能家电(居)产业创新能力。

就在前几天,合肥本地集成灶龙头企业西玛科电器,携手东超科技推出了全球首台“非接触式智能集成灶”,标志着东超科技在智慧家居领域的技术迅速转化,实现了“从实验室研发到产业落地应用”的突破性进展。过去一年,非接触式智能冰箱、油烟机、电磁炉等一系列智慧家居展示样机陆续研制成功,并进入测试生产阶段。

“东超科技正与众多省内外白色家电企业通力合作,以前沿技术优势为传统行业赋能。”合肥市政协委员、东超科技董事长韩东成介绍说。

韩东成出生于1992年,还在中科大读研期间就与同学范超共同创办了东超科技,其“秘密武器”——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军工显示、工程安全、公共服务自助终端、医疗显示、智能车载、广告媒体、展览展示等领域。“黑科技”在第一时间从实验室走进寻常百姓家,未来还将造福更多民生领域。

扶持“单打冠军”与“配套专家”

来自合肥市经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合肥市有42户企业入围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截至今年2月,已累计培育“小巨人”企业61户,位居省会城市第六位。同时,2021年新增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25户,累计培育41户,占全省(201户)的20.4%;新增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7户,累计培育573户,占全省(3218户)的17.8%;6批次评定1037家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初步建立良性梯度培育格局。

当前,合肥市还在不断加强政策引领,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呈现“987611”特点,即高新技术企业占比约九成、制造业企业占比八成、工业“四基”领域企业占比七成、建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的企业占比六成,户均拥有发明专利10个以上,形成了一批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是“配套专家”。

例如,波林新材料开发出的高压液压泵领域关键摩擦副材料及产品,实现进口替代并出口到北美及欧洲市场;华米科技三年推出三款自研芯片,从黄山1号到黄山2号再到黄山2S,以技术硬实力完成了造芯“三步走”,华米智能手表已经进入了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什么要培养专精特新,主要还是解决卡脖子的问题。”合肥市政协委员、安徽华信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善春深有感触。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不断引爆资本市场,而深耕环卫产业装备机械化和服务市场化的华信,是最早的一批合肥市专精特新企业,提前进行了深入布局,高起点招才引智、注重应用示范、完善创新机制,其无人驾驶技术在新能源环卫车应用中处于行业领先的位置,打造智能网联立体环卫作业体系,开辟全新智能网联新能源环卫专用车市场,成功引领环卫行业的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

“这几年,我一直在跟进企业‘专精特新’申报的相关事情,从入围合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到安徽省、再到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能感觉到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华信科技总经理助理张超表示。

杨善春认为,“专精特新”的政策导向也给企业提出了更明确的发展方向:只有不断坚持科技创新,才能为自己提供发展的动力源泉,在紧跟社会脉搏、引领行业发展的同时,又持续不断地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

对此,合肥市政协委员、合肥华清方兴表面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万青也感同身受。“创新是市场竞争下的积极应变,创新也是企业保持生存活力的源泉。”作为合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华清公司自创业伊始,在产品开发优化的同时注重技术储备,保证现有一批正在使用的产品技术、开发一批将要转化的产品技术、研究一批未来需要的产品技术。

“通过不断地技术创新和储备,帮助我们可以始终保持市场竞争的活力,积极应对市场需求和政策环境的变化,甚至走在市场需求的前面,为行业发展和技术应用提供方向。”刘万青表示。

上云用数赋智“专精特新”

当前一段时间,合肥市正在依托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体系,定期召开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商与企业供需对接会,为有需求的企业免费提供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顶层设计服务,支持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其中,就包括专门为“专精特新”赋能的科创平台。合肥市瑶海区政协委员、猪八戒网安徽方寸山公司总经理刘伦发介绍说,在这一领域,八戒科技深耕已久。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规模虽小,但在产业链中不可替代;领域虽细,但在价值链上居于上游。”刘伦发说,猪八戒网旗下的八戒科技板块,具有资源全域化、产品标准化、服务体系化的核心优势,建立了一套全域科技服务的商业模式(平台运营服务+智慧企业服务+产业咨询服务)。

如今,通过建设“平台打造、人才涵养、科技驱动、资本助力”的区域产业创新赋能中心,八戒科技已经构建起“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通过开放共享创新要素资源,以“资源全域化、产品标准化、服务体系化”核心优势,促进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好地融入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进而助力区域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

为了让更多“科技之花”在江淮大地结出“产业之果”,合肥市政协也始终坚持创新发挥政协优势、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表示,市政协连续多年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作为协商议政的重要内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委员履职搭建全新平台,在合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的生动实践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合肥市政协委员、市经信局局长程振革介绍,为了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在合肥市开展的“专精特新千企行”活动中,市经信局还为每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配备一名服务专员,清单式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省级以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合肥市“1+13+X”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定制专属服务包,提供个性化服务产品。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15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合肥 专精特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