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万企兴村 创新不断

2022年04月15日 10:04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于乡村振兴,细心的人会发现,与3月5日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初稿相比,3月12日的修改稿加入了“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内容。“万企兴万村”作为“万企帮万村”的“后传”,被国家寄予厚望。

从2015年至2020年,全国有12.7万家民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由“帮”到“兴”,这是国家对民营企业的期待,期待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来,造福乡村,共同富裕。

顶层设计在深化、创新。去年12月,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工商联印发《“万企兴万村”行动倾斜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十四五”期间,将通过三种渠道,力争实现民营企业与160个重点帮扶县的对接全覆盖,通过“帮县带村”等形式,逐步向行政村延伸。

一是重点民营企业对接。与“万企兴万村”行动相关工作统筹推进,同“万企兴万村”回报家乡专项行动紧密结合,努力促成一批巩固脱贫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二是东西部协作对接。依托东西部协作机制,深化东西部协作“万企兴万村”行动,东部8省(市)动员民营企业开展帮扶对接。三是省内民营企业对接。西部10个有重点帮扶县的省(区、市),动员本省(区、市)内有一定实力的民营企业开展帮扶对接。

经过脱贫攻坚战的实战,“万企兴万村”的诚信、品质的品牌形象已经树立起来,与金融部门形成了良性互动,从而推动了金融服务创新提速。近期,全国工商联与网商银行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共同构建支持小微、支持“三农”的金融服务体系,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小微企业、助力乡村振兴,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此前,农发行、农行、工商银行等三大银行与全国工商联均已签署合作协议,推出了一些特定的金融服务产品,大力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

“万企兴万村”的民营企业更在尝试创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农业科技创新是许多参加了“万企兴万村”的企业家代表委员的聚焦点。例如,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表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对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培育,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提出,支持农业机器人创新应用,加快智能制造与农牧产业深度融合。

在发展乡村产业上,未来的“万企兴万村”,不仅是发展第一产业,搞好种植、养殖,带领农民增收,可能更多是要在一二三融合上找到新的增长点,提升农民的收入,这篇新的增收文章需要容纳更多的新内容。我们相信,走进乡村振兴的“万企兴万村”,创造不断,创新不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15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万企兴万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