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我们这一代运动员真的很幸运、很幸福!”

中国短道速滑队队长武大靖畅谈北京冬奥之旅

2022年04月15日 10:25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徐金玉)不少观众对武大靖的印象,停留在北京冬奥会中国队“首金”诞生的时刻:和队友勇夺短道速滑混合团体2000米接力金牌的他,在赛场高扬起五星红旗时坚定而欣喜的目光中,展露着一个引领者的冠军姿态;

冬奥会闭幕后,武大靖从赛场来到镜头前,不仅“尝鲜”了很多新角色,甚至“抢”起了新闻记者的饭碗:在社交平台开启“武大靖的会客厅”,邀约运动员朋友到直播间做客,谈笑风生间,让网友又见到了这个“东北大男孩儿”率真、幽默的一面;

1

4月13日,当记者在他满满当当的日程中,“见缝插针”地进行视频连线采访时,“唠”起心里话的武大靖,又散发出另一种气息:一份由内生发的社会责任感。

“我们这代运动员真的很幸运”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荣获“突出贡献个人”称号的武大靖颁发奖章和荣誉证书。回忆起这一幕,武大靖最大的感受是“暖”。

“作为运动员,这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耀。在交流中,我能真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运动员的关爱和照顾。他关心我们身上的伤病,生活有没有困难,未来有哪些打算;合影留念时,还问我们站了多长时间,不想让我们站得太久。”武大靖忍不住感慨,“我们这一代运动员真的很幸运、很幸福!”

他坦言,自己期待再回到赛场的感觉又找到了,现在更想代表祖国参加更多的比赛,希望以后还有机会接受总书记的接见和表彰。

“参加这届‘家门口’的冬奥会,是每个运动员梦寐以求的。我们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也拼出了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给全世界的观众展现出中国运动员的风采。同时,我们也深深地感谢伟大的祖国,能够让我们在全球抗击疫情的情况下安心训练,给予我们最好的保障和条件。”武大靖说,“只要祖国需要我,我还会参赛,会全力以赴!”

“把金墩墩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早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当晚,武大靖就表达了希望将金墩墩用来做公益的想法。而在记者采访他的前一天,他“小小的愿望”得以实现:金墩墩以及8幅他亲笔签名的海报拍得96.95万元的善款,和他以个人名义捐的10万元善款,均已转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账户,用于“希望工程·大靖冰雪公益计划”。这一计划将用于推广冰雪运动,如在校园开展冰雪“六个一”项目等,帮助更多孩子追逐冰雪体育梦想,传播体育精神和奥运精神。

“我参加过三届奥运会,每届奥运会的吉祥物都很有纪念意义。今年的金墩墩尤为特别,它融入了很多中国元素。于我而言,它是一个见证者,见证了我4年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也是一个陪伴者,可能会陪伴我以后的每一天。”武大靖坦言,将这份为获奖运动员定制的特殊纪念品拍卖,他内心确实会有些许不舍,但他希望自己的金墩墩能承载荣耀,完成更大的使命。

“它在我身边的价值和意义是有限的,我希望把它的价值发挥到最大。”武大靖说,“我特别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竞拍的仁爱之士。在今天上午的活动中,我还碰到一位拍卖者,一起交流时,他表示很想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在武大靖看来,这只是开始,未来会有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喜欢冰雪运动。“我国已成功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作为运动员,我也愿意出一份力,通过公益计划的实施,让祖国在冰雪项目上的后备人才更多涌现。”

“坚持你所热爱的、热爱你所坚持的”

“您了解政协吗?”记者忍不住问。

“了解呀!每年全国两会我都会关注,有很多体育领域有影响力的老师都是政协委员,他们也会提一些体育方面的提案。”

当记者问及未来4年的规划时,他真诚地表态:“接下来4年,我期待成为‘大靖委员’,我会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努力,是武大靖18年短道速滑运动生涯中最生动的注脚。对于和他一样的追梦人,他同样有一番肺腑之言:“每个人都不是一帆风顺,大家会遇到挫折和困难,无非是遇到困难时,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我呼吁青年朋友们:坚持你所热爱的、热爱你所坚持的。”

记者采访时,现场精选了一则网友留言念给他:“希望伤痛能远离大靖,直接奋战到80岁,让大靖在自己热爱的冰场上继续扬起五星红旗,他陪战友战斗到底,我们也会陪大靖一直到最后!”

听到这段留言,武大靖幽默回应:“80岁就不用了,先陪伴我到下一届吧!”他还用在冬奥期间火出圈的家乡话——东北话献上祝福:“希望所有网友都能吃好、喝好、玩好、学好、练好,身体嘎嘎好!”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运动员 武大 幸运 冰雪 幸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