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人民银行全面降准,5300亿元长期资金该往哪走?

业界建议:合理把握房地产调控力度,聚焦基建投资,鼓励金融机构支农支小

2022年04月19日 10:05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今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据我们了解,本次降准为全面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以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

“又被我说中!”降准消息落地,本报记者就收到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的信息。

一周前,盛松成表示,疫情使原本逐渐恢复的经济受到新的影响,因需求修复和预期改善都需要时间,且由于这次疫情在核心城市暴发,疫情影响的外溢效应会比较明显,应高度关注经济薄弱环节,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政策上,应继续从需求端合理把握房地产调控力度,并将基建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货币政策目前宜更注重数量型工具的使用。

当时他特别强调,从外部环境看,短期内美国加息对我国货币政策实施产生的影响有限,但随着美联储后续加息与缩表的启动,中美货币政策背离加大,会带来中美利差的进一步缩小。因此,总体而言,目前中国货币政策宜更注重数量型工具的使用,以避免美国货币政策的转变对中国影响。

“受内外部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稳增长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5.5%左右,目标相对较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而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显著高于发达经济体,因此仍有一定的调降空间。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此次全面降准之后为8.1%,降准幅度为0.3%,基本在预期之内。”谈及此,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这样表示。

董希淼认为,下一步,应继续用好货币政策总量工具,保持货币供应量适度增长,增强信贷增长的稳定性。特别是对于中小银行,应进一步放宽支农支小再贷款申请条件,支持发行金融债及资产支持证券,增加中小银行资金来源;支持中小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可转债等多种资本工具补充资本,优先支持中小银行上市,增强中小银行资本实力。同时,拓宽不良资产处置渠道,减轻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银行包袱。金融机构内部应落实好容错纠错、尽职免责等要求,提高基层机构和员工能动性。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对此表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剧,降准有利于对冲国际国内不确定因素影响。同时,资金流动性改善,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预期稳定:一方面,降准有利于增加市场资金流动性,在当前满足合理资金需求的要求下,购房者、企业端的合理资金需求有望得到更好地支持,对房地产市场形成一定利好;另一方面,当前宏观政策发力对稳定市场预期也将产生积极效果。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19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面降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