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风物长宜放眼量

——中国经济怎么看之八十一

2022年04月19日 10:09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8日,我国2022年第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正式公布。从这些数据中,我们能解读出什么?

各种观点纷呈,大致可分为两种。

有人看多,认为国内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加之国际地缘政治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加的情况下,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虽然受到一定影响,但取得的成绩依然让人侧目。

有人看淡,认为中国经济在面临消费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冲击下,加之疫情和地缘政治的影响不确定,经济下行压力会越来越大。

两种观点可谓各有理据,自有逻辑贯穿其中,无所谓对错,只是角度不同,分析方法不同,得出来的结论自然有差异。

我的观点,可以用两句诗来形容:一句是莫为浮云遮望眼,一句是风物长宜放眼量。

何谓莫为浮云遮望眼?

浮云,指的是一季度出现的小概率干扰因素,比如疫情多点散发。虽然疫情已经两年多了,但从人类与病毒、时疫斗争的历史来看,当前面临的世纪疫情,当然属于小概率事件。只要受过基本社会科学学术训练就知道,无论是分析经济发展趋势,还是其他社会科学统计分析,类似的小概率事件都要作为干扰项,被排除在外,否则,分析结果与现实演进一定会出现巨大差异。

这一点,从国家统计局的调查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比如,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49.5%、48.4%和48.8%,低于上月0.7、3.2和2.4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降至临界点以下,表明我国经济总体景气水平有所回落。

同时,调查企业也反映,随着局部地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受抑制的产需将会逐步恢复,市场有望回暖。其中,汽车产业当前面临的困境和需求潜力,就是例证。

何谓风物长宜放眼量?

网络上,经常会有人引用一句不知出处的话:有人因为相信而看见,有人因看见而相信。听起来有点阿Q,仔细品品,却也有些道理。一个基本事实是,无论是创业者,还是观察家,在40多年前,几乎没有人能想到中国能在如此短的时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是基于我们相信能够创造美好的生活,并且愿意为此进行不懈奋斗,才走到了今天。

因此,对经济发展趋势做出判断之前,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过滤短期干扰因素,找出那些决定长期趋势的因素,看看是否有变化?发生了哪些变化?很多经济学家喜欢用潜在经济增长率来分析一个国家、地区的发展潜力,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

从这个逻辑出发,我们再来看眼前的数据,是不是更有底气了。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19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经济 疫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