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济南跑出核酸检测产业“加速度”

2022年04月22日 09:56  |  作者:张文敬 雷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济南,“专精特新”企业正不断展现出强劲的创新活力与发展韧性,成为山东省科技创新的先锋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33(1026062)-20220422095338

2022年4月15日,济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翟军到博科集团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情况。

“工业强市”战略催动企业快速发展

国家认可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创新驱动的主力军。

山东博科,就是这样的“小巨人”,佼佼者,主力军。

近年来,济南市把“工业强市”发展战略作为强省会战略的重要支撑,聚焦制造业优化升级、数字经济引领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三大重点任务,持续培育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政策促动三大动能,推动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引领发展“三个发展”走在前列。

数据显示,目前济南已累计培育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1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家,独角兽企业6家,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1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分别达到950家、257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和瞪羚企业分别达到1268家、499家,总量已经达到3039家,提前一年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济南“专精特新”企业的爆发并非偶然。从小不点儿到行业巨擘,博科集团已先后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独角兽企业、山东省瞪羚示范企业。它的发展壮大是济南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推动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核酸检测作为筛查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手段,是防控疫情的重要环节。两年来,济南核酸检测产业从无到有,从研发、生产到销售环节均实现质的突破,多次驰援国内各地、省内核酸检测工作,“济南产”“济南造”已成为核酸检测领域的一张名片。

4月2日晚11点,济南博科医学检验实验室仍然灯火通明。伴随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已经穿好防护服的工作人员立刻起身前往大楼前交接核酸检测样本。工作人员接到采集箱后,首先对箱体进行酒精喷洒消杀,随后转送实验室,与实验室工作人员签订交接单,清点样本,进行检测。

王艳涛就是实验室检验队伍中的一员。她将箱子打开,小心翼翼地撕开样本包装袋,再将标本分装到48孔板上进行检测。在检测台上,各类提取仪、PCR检测仪一应俱全。通过仪器检测,王艳涛可获得检测指示图,根据指示图即可分析检测样本是否为阳性。到4月3日凌晨2点,5000个样本即5万人的核酸检测工作完毕。

在济南市,跟山东博科一样,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已达98家,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23家,日最大检测能力达到64.81万管,具备紧急状态下单日完成区域核酸检测的能力。

由全国用到全球用

事实上,从2022年春节开始,博科集团的工厂就在昼夜不停地忙碌着。一辆辆崭新的、功能齐全的核酸检测车(移动方舱)从济南驶出,开往安徽、福建、甘肃、广东等十多个省份。仅2021年,博科自主研发的核酸检测车销售总量就达到420台。与核酸检测车一样销往全国各地的还有病毒采样管。经过技术升级,博科集团不仅具备生产10混1的病毒采样管,还研发生产出20混1的病毒采样管,极大提高了检测效率。目前,其日生产能力达到200万只,产品供往全国。

“从最初生产酒精、消毒液,到今天具备自主研发和生产洁净屏、洁净空调、病毒采样管、移动方舱,博科逐步构建起了核酸检测全产业链条的生产能力。”博科集团总裁办总经理陈晓松说。

2020年初疫情刚刚发生时,山东博科在增加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生产线的同时,启动了新冠抗原自测试剂盒的研发。30余人组成的研发团队经过近两年的研发和临床试验,让济南本土企业生产的新冠抗原自测试剂盒走向了海外,已经在法国、加拿大、德国等多个国家获得上市许可,目前海外销售额已过亿元。

今年3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提出“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明确在现有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社区居民使用抗原自测作为补充,该模式将有利于疫情“早发现”,提高监测预警灵敏度。博科集团立刻为在海外广受好评的“济南籍”新冠抗原自测试剂盒启动了注册申报。

“从注册到拿证批复,仅用时23天。”博科集团总经理任丹丹说,生产车间正在增加全自动生产线,为大规模生产做准备,“目前我们的生产能力在每天260万人份,预计在60天内能达到每天生产1000万人份,很快我们的产品将在各省市医疗器械采购平台挂出。”

“作为济南市唯一一家获得NMPA批准上市的新冠抗原自测试剂盒研发生产的企业,未来该产品的市场规模能达到3000亿元,我们作为济南本土企业,将牢牢把握住这次机遇。”任丹丹表示。

“若检测卡显示两条红线,则为阳性结果。”在详细演示完自测流程后,博科集团注册部主管巩柯介绍说,使用过的拭子、提取液管、试剂盒都要装入塑料密封袋,按相关要求进行处理。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自测试剂用于初筛和市民自我检测是很有必要的,既能减少排队进行核酸检测时由聚集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也能及时发现问题并上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医护人员的压力。”据博科集团研发技术人员高敏介绍,核酸检测需要较为严格的环境和专业人员操作,通常需要几个小时才能出结果,而新冠抗原自测试剂盒对环境要求较低,市民在家就能自行检测。作为新冠病毒补充检测方法,新冠抗原自测试剂也有它不可替代的优势。

强链补链塑造新发展优势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强链补链的关键环节,对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端化具有重要意义。

为把产业链延伸得更细更精准,博科集团不断“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实现平台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对接,以生生不息的“链式效应”引领生命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不断得到培育。

去年初,博科控股集团位于平阴东部产业新城的生物安全柜项目投产。“市场最火爆的时候,可以说是一柜难求,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十四届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博科集团董事长甘宜梧告诉记者,随着下半年国内疫情形势的全面转好,生物安全柜的市场需求曾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呢?我们博科的做法是根据最新市场需求‘建链’,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延伸。”甘宜梧说。

年初的北京冬奥会上,运动员拍摄的一段视频在网上走红。视频中的消毒机器人身材圆滚滚、头上有4个消毒喷头,遇到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时还会自主避障,并自动发出语音提醒其避让。这款人机分离的雾化消毒机器人就是由山东博科集团自主研发生产的。

位于济南市平阴县智能制造产业园的车间,6000平方米车间升级改造为10万级洁净车间,引进电路板印刷、3D打印等先进设备,博科自主研发的智能消毒机器人就是产自这里。

“别看个头不大,雾化消毒机器人消毒喷雾量可达到1小时3000毫升,通过快速雾化不同种类的消毒液,自动向空间持续均匀喷撒超细颗粒雾气,360度全覆盖需要消毒区域。”消毒机器人项目负责人姚永杰介绍,机器人配备了16升的水箱,电池可以保证连续运行6小时不断电,在运行任务结束以后可以自主去充电,无须人工去干预它充电的环境,能真正做到人机分离,名副其实的“抗疫神器”。

“人工消毒的最大弊端是速度慢,而且在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也有一定的感染风险。与普通的人工消毒相比,机器人消毒通过手机App就可以操作,只通过人机的远程操控就可以实现对目标区域的消毒,这是它最大的一个亮点。”姚永杰说。

目前,山东博科集团成为省内仅有的几家自主研发消毒机器人的企业。姚永杰的团队规模也从疫情初期的不到20人扩大到了40人,团队中包含软件设计师、AI算法工程师、嵌入式硬件工程师等,研发了灭菌器、消毒机等多种设备,攻克不少技术壁垒,在国内消毒杀菌行业逐渐崭露头角。

在山东,像博科集团这样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正在各条产业链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90%以上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行业龙头的配套企业,80%以上的至少为三家龙头企业直接或间接配套。”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安文建介绍,山东省面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定向发布重点产业链高端提升和短板突破的目标方向,鼓励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积极参与重大科技专项和工程,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补齐产业链条、弥补关键领域短板中发挥重要作用。

“济南坚持在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上走在前,以打造智能经济强市为牵引,加大企业梯度培育力度,引导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格局,到2026年,累计培育专精特新、瞪羚、单项冠军、独角兽等优质企业5000家以上。”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说。

4月2日,山东博科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注册证编号:国械注准20223400430),批准上市。

4月13日,山东博科公司自主研发的另一产品——“医用荧光定量PCR仪”又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注册证号:国械注准20223220464),再度获批上市。

按照常规流程,这类产品的注册通常要2到3年才能“拿下”,但山东博科仅用23天就拿到批文,而且在不到两周的时间连续拿到两个生产许可证书。博科公司在助力抗疫的路上,无疑跑出了济南核酸检测产业的“加速度”。

早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之前,博科与很多中小企业一样,不显山不露水,在自己的生物技术领域默默耕耘。它们有个共同的名字——“专精特新”,即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

在济南,“专精特新”企业正不断展现出强劲的创新活力与发展韧性,成为山东省科技创新的先锋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22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济南 核酸检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