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艺文

阅读山路

2022年04月22日 14:1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4月19日,京城春光明媚,在通州区大运河沿岸,碧空下,桃红柳绿,映衬着古老大运河焕发出勃勃生机,几艘游船缓慢地畅游在运河上,游客在船上感受着两岸移动的风景。天蓝、树绿、水清、花红,粼粼波光在绿树红花的映照下显得五彩斑斓。“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春光美景,构成一幅美丽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春天生态画卷。市民纷纷踏青赏花,骑车、扎帐篷、划船、聚会、野餐…… 本报记者 田福良 摄

单佳慧

春日阳光,暖而不晒。春日风景,百花斗艳。正是户外运动、欣赏美景的好时机。此时,选一些山,邀三五好友,用脚丈量、用心体会、用眼阅读,自是友情与健康相伴,知识与情趣并取。

为不负美好时光,我几乎每周都要跟小伙伴们一起,相约去“占领”一方山头,阅读别样景致。要么爬新山,探索未知的山路;要么爬同一座山,探索不同的路线,体会“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乐趣。香山到植物园的野径颇为经典,不同的进路,曲曲绕绕,总能从一点走到另一点,真可谓“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不同的进路,体验颇为不同。有的路径,石台阶多一些,野趣少些。有的路径,对得起“野”这个字,需要手脚并用,在陡峭的乱石土路中,寻找着力点,缓慢前进。

印象最深的两次爬山,都是从香山野径徒步到植物园。一次,我与好友两个人首次去探索新路。由于不熟悉新线路,有些迷路,只能向着大致方向懵懂前进。慢慢地,天色渐黑,只有树影摇曳相伴,好奇、新鲜、担心等情绪相继来袭。一路艰辛跋涉,终于到达了樱桃沟,两个人情不自禁地长舒了一口气。从植物园南门出来,天已经完全黑了。抬头望天,月色正好,心境正美。

另外一次,8个人相约香山,最小的才4岁,还有一个8岁的小学生,以及一个刚进入青春期的初中生。队伍成员不仅年龄跨度大,体能相差也较大。一路上,大家互帮互助,走得快的负责探路,走得慢的优哉游哉。4岁的小朋友,整个旅途没喊过累,在大人的帮助下兴致勃勃地探索新世界。8岁小学生和青春期的小朋友活力满满,一路向前,要争夺“金牌”。几位女士,走路虽然慢悠,但眼尖手快,采了不少野菜,准备回家制成野味美食。不同年龄的人的脾气、兴趣点不断碰撞,带来了新鲜的体验,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增进了彼此的情谊。

每次爬山,差不多需要四五个小时,下山已经精疲力尽。不能说不累,但乐在其中。爬野山赏野花,别有一番滋味。野花野草,野蛮生长,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一扫疫情的阴霾,给人希望。不同的花,花期不同。欣赏花期短的花,要提前安排时间,准备心情,前去观赏,仿似“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错过约会,自然要失望而归,再等上一年。

兴趣和知识一样,都需要培养、呵护。今年以前,我爬山不多,认识的植物更是有限。通过这两三个月的郊外活动,我慢慢爱上了爬山,认识了更多植物,也更好地体验了平凡而不平淡的生活真谛。平日生活匆匆忙忙,竟不曾仔细观察,叶子和叶子,花瓣和花瓣,形态如此各异,真是“各美其美”。三五好友,爬山、寻趣、赏游春光,既锻炼身体,又增长知识,还能加深彼此的友谊,很难说不是一次探索自我、我与他人关系、人与自然关系的心灵之旅。在土地的泥土味和植物的草根味中,人跟自己和解,人和他人融合,人与自然合为一体。从新闻得知,没有喝完的矿泉水瓶就像凸透镜,可以聚集阳光,是引发山林火灾的一个原因。爬野山的小伙伴们,可以顺手把沿途的矿泉水瓶捡起来,回馈自然。

山林野径趣味多,但也处处有危险。阅读之前,要做必要的攻略,攀爬之时有备而无患;阅读过程之中,要注意山体情况,选择妥当的路径攀爬,量力而行;阅读结束,也不要忘和好友交流心得体会,涤荡心灵尘埃,释放情绪压力,为下次的出发和深入阅读做适当的铺垫准备。

(作者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22日   第 10 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阅读 山路 探索 爬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