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宁夏贺兰山下:葡萄迎春展藤

2022年04月22日 14: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范文杰

4月,随着气温回升,宁夏贺兰山东麓沉睡了一冬的葡萄藤陆续出土展藤,迎接着春天的到来。第八届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春耕展藤节同步举办。

宁夏贺兰山东麓位于北纬37度至39度,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也是中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种植区和酒庄酒产区。“冬藏埋土,春分出土”,是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的独特方式,即冬季要对葡萄藤进行修剪并用土压埋,帮助葡萄藤顺利度过严冬;春分时节,则要将葡萄藤从土壤中重新挖出来,上架、绑扎。

从事葡萄酒酿造十多年的银色高地酿酒师高源,对展藤可谓驾轻就熟。她介绍,展藤需要对气候进行判断,根据经验看早熟和晚熟的品种发芽的状况,先挖出来一些小样,看一下发芽状况,然后再决定。在4月初,宁夏经常会有一个倒春寒。倒春寒会把芽头冻成水泡,造成减产,等第二次再发芽出来时,质量也会受到影响。正因如此,每年高源都满心期待着,风和日丽的4月不要有倒春寒。

高源的担心也是宁夏农林科学院专家们的心腹之痛,为解决这一难题,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贺兰山东麓葡萄试验站2018年与宁夏壹百丰农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共同开展葡萄免埋土防寒技术的研究,经过几年探索与试验,为葡萄藤“量体裁衣”研制了越冬“防寒被”,即每年冬季对葡萄直接进行覆盖,翌年4月揭开。

葡萄还有“防寒服”?记者很是惊奇。

宁夏壹百丰农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胡瑞介绍,“防寒被”结构由外到内共3层,含有抗氧化因子,可保证其使用寿命达10年左右,中间的纤维材料既保温、保湿,又可回收利用,不产生二次污染,最内层使用了针刺,透气效果好。

作为宁夏美御葡萄酒酿造有限公司葡萄种植部负责人,苏旺春告诉记者,2020年4月份的一场霜冻,他们的部分葡萄园几乎绝产。“葡萄藤春季最怕干旱加寒流,现在好了,刚接到天气预报,明天有霜冻,我们这些葡萄藤可一点不怕,有‘防寒被’护着,既保暖又保温。”

“每一次展藤意味着迎接一个新的年份,充满了期冀。”如今,宁夏贺兰山下的葡萄展藤工作顺利,工人们走进地里,为葡萄舒展枝茎和上架。苏旺春说,希望每一年都风调雨顺,但也充分理解并且接纳大自然的不确定性。

“葡萄酒是大地的汁液,是大自然的作品,也正因这样的不确定性、这样的风雨起伏,造就了内涵丰富、充满惊喜的葡萄酒。”苏旺春说。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22日   第 10 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葡萄 宁夏 贺兰山 展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