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艺文

“绣随时代”让刺绣走入寻常百姓家

——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政协委员姚兰传承苏绣文化记

2022年04月22日 14:1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针一线绘万千世界,一景一物传苏绣之美。流连在坐落于江苏苏州金鸡湖畔的姚绣旗舰馆内,浅杏色的整体色调搭配一定比例朱红的展墙,不断变换的苏绣产品展陈,令人沉浸在非遗文化的视觉享受中,也真切体验到了江南文化独有的品质和温度。

馆长姚兰出生在刺绣世家,母亲姚建萍是被誉为“苏绣皇后”的苏绣艺术家、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在耳濡目染中,姚兰从小就对苏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母亲用一双巧手在刺绣领域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对她后来的学业生活、职业选择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2010年,年仅20岁的姚兰如愿考进了中国美术学院,后来又先后获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纽约苏富比艺术学院硕士。早在攻读学业期间,她一边跟着母亲苦练刺绣技艺,一边思考着如何将母亲一手创建的刺绣艺术品牌发扬光大,并逐渐萌生了打破传统艺术的局限,将非遗技艺融入当代时尚生活的想法。

“‘精细、雅致’是外界赋予‘苏式生活’的定义。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具有‘图案秀丽、构思巧妙、针法活泼、色彩清雅’独特风格的苏绣,理所应当地成了展示‘苏式生活’的重要媒介。”在姚兰眼里,母亲创作的顶尖苏绣作品,年轻人较难消费得起。主动吸取苏绣文化精髓,有机融入时尚元素,让其进入特别是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生活,应当是包括她自己在内的新一代非遗文化传承人的职责和使命。

有了目标,姚兰开始着手创立“姚绣”品牌,为此集结了一群与自己志同道合的青年设计师和品牌运营者。他们以苏绣为核心,以传承为使命,将传统刺绣技艺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积极探索非遗文化进入寻常百姓家的现实路径。

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设计运营团队始终秉持着“绣随时代”的理念,主打年轻化、生活化,研发推出了手表、手机壳、笔记本等一系列生活美学产品。同时,通过举办品牌展览、开设体验课堂,逐步拉近了传统刺绣与当代生活的距离。由姚兰亲自策划的“星火姚绣”非遗生活展,现场展出的《淀湖送别图》《荷光掠影》等苏绣经典题材以及家居装饰、手工绣服等作品,吸引近4万人参访,该品牌连续两年荣获“新手工艺运动10大品牌大奖”。她本人也被评为“江苏青年友好使者”“江苏省紫金文化创意优秀青年”。

“我们坚持探索苏绣艺术的多种可能性,唤醒当代的非遗文化记忆,找寻传统苏绣在当代生活的核心价值。”姚兰说,多年来,姚绣旗舰馆也一直承载着这一理念,集结了越来越多国内自主品牌,成了苏绣传承人、文创工作者、工艺美术设计师日常交流分享的自由空间,也为做强国内苏绣工艺品牌阵营、推动传统苏绣品牌化、现代化、国际化汇聚了更多能量。

如今,来自众多知名企业的合作邀约纷至沓来,姚兰再次抓住了机遇,尝试通过跨界融合让历经2000多年、被各个时代打上烙印的传统苏绣,重新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坐上轿车指尖轻触到的扶手盖图案,荣耀中国“王昭君-乞巧织情”皮肤,全球首款双面三异绣、双面异色绣腕表……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苏绣文化重新回归大众视野,苏绣也成为众多年轻人触碰苏州传统文化的引领者,成为更多市民游客体验“苏式生活”魅力的新载体。

姚兰说,“姚绣”与母亲创立的“姚建萍刺绣艺术”是一脉相承的,一个致力突破艺术高度,一个专注回归艺术生活,虽然方向不同,但却始终秉持着同样的匠心,坚定扛起苏绣传承与创新的时代使命。

(顾怡)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22日   第 10 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苏绣 刺绣 姚兰 生活 品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